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中国电影劲吹“魔幻”风

2012-09-28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阅读

\

《画壁》剧照

  去年11月,当好莱坞魔幻大片《哈利·波特》(七)的上半部引进中国的时候,曾发出“国产电影在魔幻领域似乎集体失语了,魔幻电影中国为什么缺席”的质问。然而,不到一年后,今年国庆档,打出国产魔幻大片旗号的《白蛇传说》、《画壁》接踵而来,一举分别获得一两个亿人民币的极高票房。接下来,从今年底到明年,《开心魔法》、《大魔术师》、《画皮2》、《大闹天宫》等一系列的魔幻题材电影也将陆续上映,加上周星驰的《大话西游3》正在热拍,张纪中的《美猴王》在紧张筹备,一时之间,中国电影仿佛进入了“魔幻时代”。

  内地“魔幻”风是西风东渐、港风北吹的结果

  业内人士认为,魔幻电影在内地的规模出现,首先是受海外魔幻电影的影响。近年来,《指环王》、《哈利·波特》、《纳尼亚传奇》以及《阿凡达》等好莱坞魔幻电影在世界各地电影市场攻城略地,并形成席卷全球的风潮,其营造的视听奇观和达到的娱乐效果,使国人受到极大震撼和启发,但2006年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陈凯歌魔幻《无极》口碑、票房双输,使内地业内人士看到了我们在投资和技术水平上与国外的巨大差距,魔幻大片成为电影人的畏途。

  此次的国产魔幻电影另有一个起点,就是香港电影。此番执导、制片的主力,均为香港人士,如《白蛇传说》导演程小东,《画壁》导演陈嘉上以及《开心魔法》导演叶伟信等。陈嘉上2008年执导《画皮》大获成功,使魔幻题材回归内地影市;叶伟信今年翻拍的《新倩女幽魂》口碑不俗;程小东则因老版《倩女幽魂》为影迷熟知。其实,近一二十年的港片中常常不乏中国特色的神魔、玄幻、鬼怪题材和元素,也常常改编《聊斋》、《封神演义》故事,只是当年投资较小、格局不大,往往给人粗制滥造之感,如今获得较大投资和政策支持,又有了内地的超大观众群,制作上产生飞跃,国产魔幻大片应运而生。如果说《无极》还显露出陈凯歌在魔幻大片中灌注哲学思考的企图,以至于把片子搞得“拧巴”,此番魔幻电影在导向正确的大前提下已经完全娱乐化,拍出了纯粹的商业类型片。而我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大量投资进入电影业以及电影技术的进步,无疑给此类影片的出现提供了基础。

  陈嘉上曾自信地告诉媒体,《画壁》片中古寺完全是使用特效“造”出来的,演员的表演大都在蓝幕前进行,“仙境”全是后期特效加上去的。投资据说达到两个亿人民币的《白蛇传说》,则聘请了美国、韩国的特效团队,全片1800个镜头就有1500个用了特效。   电影玩魔幻,没那么简单

  此次国产魔幻电影主创都称自己的电影为“东方魔幻”,以示与好莱坞的区别。但无论国产魔幻电影的导演、演员,还是观众、网友,都意识到我们的魔幻电影与好莱坞仍然差距不小。首先在于好莱坞电影是以成系列的影片,营造出一个完全不同于现实世界的魔幻世界,而我们基本上还是把魔幻当做一种元素或者一种点缀、包装,影片的体量上不能相比,投资不是一个重量级,电影质量本身也有较大差距,比如特效技术的高低以及影片最重要的故事、情感、人物等。更有不少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不少影片打着“魔幻”的旗号,兜售的却是传统的古装武侠片或者带有恶搞性质的喜剧片,而非真正的魔幻电影。

  年轻的网友们也不断指出这些电影的雷人之处,比如《白蛇传说》的特效虽然创造了国产大片的历史,但仍然被认为原创性不够,里面的不少形象和桥段都有好莱坞和韩国电影以及香港电影的影子,如蝙蝠精像吸血鬼,“水漫金山”场景似《2012》,青白两蛇交缠和法海坐怀不乱的场景酷似《青蛇》。而一些女观众则批评《画壁》“说白了就是三个男人误入女儿国,随便挑女人,而女人们曲线玲珑,香艳无比,不懂男人为何物,这样的故事是不是太傻了?”影片结尾处,姑姑用法杖将一干仙女变来变去,和尚忽然出现,两句话就让由爱生恨、变态多年的姑姑回心转意,故事情节完全不合逻辑。

  陈嘉上承认,“《画壁》拼尽力量了,可是只能说是个起点”。也有网友说,每年进口的好莱坞“牛片”已经把自己的胃口吊起来了,以此衡量国产片,结果就是国产片被讽刺谩骂。

  警惕跟风创作中的不良倾向

  在当下的国产电影市场,细分观众群以及打造更多类型化电影,正是电影界的努力方向,所以,此次魔幻电影的形成风潮,对于观众和市场应该算是一件好事。叶伟信更是对华语魔幻片的前景很有信心,认为“魔幻片本身很受年轻人欢迎,所以未来它应该会成为一个主流”。

  但相当多的业内外人士指出了今后这方面创作应该注意的问题,首先是有很多业内人士提醒,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新的影片类型固然好,但也不能为了逐利盲目跟风,扎堆魔幻题材,拍得过多过滥,会让观众倒了胃口;其次,不少人都意识到,主打特效的这类魔幻电影,如果在技术上花钱过多,必然会导致影片其他方面的费用削减。比如,一些观众认为,《画壁》的票房很难超越《画皮》,原因之一就是此次的演员阵容相比《画皮》弱了一些,剧本方面也不如《画皮》扎实,而我们的电影在投资不足的情况下,更应该加强故事,这方面我国有着极为丰厚的资源,一方面有《山海经》、《西游记》、《封神榜》、《聊斋》等古典名著,另一方面也有着蔚为大观的网络文学作者和作品。而更重要的是,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魔幻题材改编中也还需要对中国传统名著以及历史、文化持一种尊重和敬畏的态度,尤其是对于港台地区成长起来的电影人士而言。(苗 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