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格非:如果没有办法改变现实,就去写一首诗吧(2)

2012-09-28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格非:是一个非常好的比喻。树没有了之后,你只能在土地上生存,今天来说大学制度都在面临很大的挑战,尤其是人文学科。知识分子的光环今天已经不在了,卡尔维诺的寓言在今天很大程度上已经变成了现实。我在写《春尽江南》,很多次地回到老家,也访问了很多的人,比如说律师,房地产商人等等,了解了以后,感觉完全是另外一个社会,所以在写的过程中确实有一种痛苦,但是怎么化解这种痛苦呢?所以我一定要写一个诗人,至少可以通过诗歌的方式让小说里面有一些安慰性的东西。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文学的重要性已经大大下降了,正因为如此,文学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重要,它也许不能帮你得到房子,不能帮你赚钱,但是在很多关键的部分可以支持你,我觉得诗歌的力量和文学的力量是召唤自己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问答

  阅读的门槛

  提问:董启章先生的《天工开物》跟格非先生的书有非常大的区别,董启章的书非常难读进去,他的书是有门槛的,而格非的小说非常的好读,差不多几天就看完了。按我的理解,知识分子的小说是有门槛的,我想问您两位对这个问题的见解,您会不会考虑受众?

  董启章:可以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是阅读习惯,因为格非是内地作家,他用的语言基本上是跟大家一样的,所以觉得是流畅的;而我是在香港,香港的语言状态是非常不同的,我们平常说的是粤语,是照中文书面语言去学,用粤语去念,然后再去说普通话,所以我们的语言的质感或者用语,或者是句子的构成有不一样的地方。另外,我偏向把作品写得不那么直接,我希望读者慢下来,现在的速度太快了,什么都很快,我希望文学作品可以让大家慢下来。所以里面有文化的因素,有个人的因素,但是我又不觉得我跟格非非常不同,虽然他的书我两天就读完了,这不代表我就消费了他的书。因为我太心急跟他对谈,才读这么快,我觉得应该再慢一点,因为里面肯定有很多很多东西是错过了,里面一些信息的安排,或者隐藏的其他的意义一定还有很多还没有体会到。一本书表面你可以很快看完,但是如果你觉得这本书非常丰富的话,你应该再去读它。我刚才提到的卡尔唯诺的《树上的男爵》也是很容易读,但是以前我读过,这次我再读又是一番不同的体验。不是难读、慢读就是好的文学,快读、流畅的也不一定就是没有内容的。

  格非:我做一些简单的补充。看起来外表不是很好读的书,它有一种自然的韵律,它会吸引你,这是安排的不同。比如说李商隐跟白居易,你觉得哪个作家好?你读李商隐的时候有一定的限制,不懂典故读不懂的。当然我们要读好书需要有一定的耐心,有的书需要你进入之前有一个准备,比如说读《天工开物》的话需要安定下来,比如说《追忆似水年华》,比较适合养病的时候读。一本书什么时候能够打动你是很难说的。

  (本版内容根据现场速录摘编,未经主讲人审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