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严歌苓谈扩写《十三钗》:18年资料准备选择凄美

2012-09-28 11:23 来源:新闻晚报 阅读

\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2010年,著名导演张艺谋宣布开拍电影《金陵十三钗》,电影仍在雏形,各方却力表其有望征战奥斯卡之情。而张艺谋本人表示:“《金陵十三钗》改编后的本子,是我当导演二十年来碰到的最好剧本。这样一个本子捏在手里,我常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严歌苓是很有才华的女作家,这部电影,她剧本打磨得很好。 ”

  昨天下午,这样一本已被“延伸产品”带领得闻名遐迩的“原著”,与其作者、此前刚因一部 《铁梨花》被人一再提及的著名作家严歌苓共同亮相,强调电影剧本是“集体创作”之后,严歌苓也对读者就其作品“文学性下降”的质疑回应:“以后创作会分清文学与剧本。 ”

  18年资料准备选择凄美

  严歌苓的短篇小说《金陵十三钗》早已存在,然而此番“扩写“,却无异于重视自我、再度创作:“这是我第一次将自己的短篇作品进行扩展写作,因为在与张艺谋导演的合作过程中发现,很多内容需要重新书写,而这就需要大量史料和史实的掌握,这部全新的长篇就是根据最近收集到的大量史实,充盈丰富的一部长篇。同时,根据我对史料的重新发掘,了解到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日军对中国战俘的欺骗与屠杀的全过程,以及埋尸队的情况和他们从拯救幸存者到出卖幸存者的事实,让我不得不对人性进行全新的思考,对作品的内容进行大量的调整和修改,以期更加全面地展现那一段民族的苦难史,以及小人物在面临大悲剧时所表现出的人性最根底的残忍与可悲。 ”

  关于这个苦难题材的整个准备期,严歌苓更是经历了18年之久:“我从1993年开始参加南京大屠杀的纪念活动,看到他们搜集的各种照片、资料,包括16毫米的电影、胶片,每次看完这些,我都有一种冲动,写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这个惨绝人寰的大事件的小说。我要是真的去写大场面可能也写不了,我必须要有一个凄美的故事,一方面是残酷,一方面是美丽,这是我个人审美选择。 ”

  而谈及这次新作的不同,严歌苓表示:“第一个版本里面有很多错误,我在长篇小说里纠正了,另外也加了一节后人对女孩子们下落的追寻,我想通过金陵十三钗这样一个战争的故事,在小小的角落里,各种人物完成了他们人格的成长、转变、完善,最后达到升华。 ”   电影剧本是集体创作

  对于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与小说之间的区别,严歌苓透露:“电影剧本先写出来,小说是几个月刚刚完成的。电影编剧过程除了我,还有刘恒和其他的编剧,有时候张导演也会把他的思路告诉我们,我们再根据他的想法重新理顺,所以最后成果应该算是一个集体劳动。 ”

  先有大热的电视剧 《铁梨花》,后有注定大热的电影 《金陵十三钗》,严歌苓总是与影视有缘,然而她却表示,自己对交出去的本子 “特别没自信”,甚至抱着一种“鸵鸟心态”:“我不敢期望,我对所有自己的作品被改成电影和电视剧的,首先是不敢看,就像我从来不敢看人家采访我的文章,总觉得自己会说无数傻话,我就这么一个性格,觉得活到这个岁数,别对任何事情的期望值太高,每次写完稿子发出去以后我就特别战战兢兢,如果人家在三五天之内没有什么消息,就觉得对方否定了我的作品,写到今天我还是不自信。 ”

  当然,严歌苓这种“先天”的不自信,和张艺谋及他的班底无关,她甚至极度赞誉了张艺谋的性格和制作功底:“我和张艺谋的合作从一开始到最后都是非常非常快乐的,张导是一个很容易接近的人,非常随和、快乐、精力无限、常开玩笑、常讲各种各样的故事,他有时讲的故事甚至都可以激发我去写一些东西。他这次是非常认真地在做这件事情,我到南京看过他们整个拍摄场景,还有他和克里斯蒂安·贝尔的合作,我觉得种种征兆都显示,电影应该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作品。”

  文学、剧本不能混为一谈

  虽有如此成功的《铁梨花》和如此愉快的《金陵十三钗》在先,但严歌苓的内心,始终是将编剧和作家这两个身份严格区分的,她表示,自己还是更加注重纯文学作品的创作,因此,会在未来的文学创作中写作一些“抗拍性”很强的作品,而不希望读者将她的文学创作与影视编剧混为一谈:“我有一半是非常非常爱文学的,要写一些纯粹为文学写的作品,但是另一半的严歌苓是非常爱电影的,就专门为电影来写,我希望这两件事别混在一起。 ”

  严歌苓承认,文学和影视剧本的混杂,容易让自己造成“巨大的妥协”:“人不是圣贤,电影电视给我带来这样大的收益和影响,我就会不自觉地去写能够被拍成电影和电视剧的东西,这是下意识的。所以我现在就要对自己强调,我写的东西绝对不能再拍电影了,给自己一个这样的命令。 ”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