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中国最笨历史作家”:没有人比我了解曾国藩

2012-09-28 12:49 来源:重庆晚报 阅读

\

  汪衍振,生于上世纪60年代,清史学者,历史作家。潜心研究晚清三大名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晚清三大名臣发迹史”系列出版后,引发巨大轰动,因其对官场升迁浮沉的独特视角,在公务员群体中广泛流传。

  记者:《曾国藩发迹史》出版后引发各界关注,你花了21年时间,才写一套书,书写完头发都白了,更是引起广泛讨论,文化批评家何三坡称你是“中国最笨历史作家”,你自己如何看待?

  汪衍振:何三坡能对我说出这话,我从心里表示感谢。历史传记是个很特殊的体裁,先要符合历史,然后才能进行文学创作。而曾国藩又不同于其他的历史人物,是个毁誉参半、至今尚无定论的人。誉他的人,他是圣贤,是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毁他的人,他是元凶,是十恶不赦的刽子手。

  要为这样一位人物作传,难度可想而知。要写出一个比较真实又有血有肉的曾国藩,除了大量收集史料、反复揣摩史料,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不满意自然要推翻重写。这部书我推翻过三次,每一次都很痛苦。不知不觉中,二十一年过去了,头发也被这样熬白了。但我深信,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曾国藩。

  记者:最近十年,历史读物一直是热门,曾国藩更是受到众多读者追捧,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

  汪衍振:热读历史是为了将来,人们越来越关注历史,说明我们正在走向强大。曾国藩作为一个历史人物,越来越受到关注,我以为有四种原因。首先对曾国藩的认识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观点,人们想多知道一点曾国藩生前做过的事;第二,晚清是个转型期,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曾国藩如何成了这个特定时期的领军人物?人们需要一个可信的答案;第三,以史为鉴,从老祖宗身上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还有就是,成功的官员是如何炼成的。

  记者:二十年前,作家唐浩明的《曾国藩》曾经风行一时,你看过这部作品吗?能否简单说说它与《曾国藩发迹史》的异同?

  汪衍振:唐浩明的《曾国藩》我不仅读过,而且不止一遍。他文笔遒劲、老道,文字驾驭能力超强。唐老和台湾的高阳,都是写历史的高手。唐浩明先生的《曾国藩》侧重点在曾国藩咸丰二年以后带兵打仗,《曾国藩发迹史》写的是曾国藩初入官场前12年,如何从一名普通“公务员”成为“省长级”高官的全过程。

  记者:你创作的历史小说《李鸿章发迹史》和《左宗棠发迹史》刚刚问世,这都是备受瞩目的历史人物,研究了二十多年清史名臣,你对李鸿章和左宗棠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汪衍振:说起对李鸿章和左宗棠的了解程度,好像不能用多少来区分,因为这是三个不同类型的人物。三个人生活在同一时代,关系错综复杂,性格迥异。这是晚清历史无法回避的三个人物。最早我们接触的中学课本,曾国藩是个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李鸿章是个罪大恶极的卖国贼,对左宗棠的评价略好一些:收复了新疆,维护了祖国的领土完整。

  我在写作《曾国藩发迹史》的同时,也在反复核对我收集到的有关李鸿章和左宗棠的史料,因为这是两个连曾国藩本人都无法回避的人物。曾国藩会试前就与左宗棠关系很好,点翰林后,也经常书信往来。曾国藩与李鸿章的父亲李文安是进士同年,因为曾国藩文名鼎盛,李文安还把李鸿章送到曾国藩门下为徒。曾国藩丁忧以后,左宗棠更是因为曾国藩练勇而改变了命运,李鸿章也开始好运连连。尽管李、左都是因曾而起,但两个人的发迹史又各不相同,却又都很成功,在这种情况下,我才接连写了《李鸿章发迹史》和《左宗棠发迹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