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胡适评选:10个对中国文化贡献最大的人物

2020-01-06 09:5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一九五七年二月四日,纽约华美协进社开会欢迎杨振宁、李政道、吴健雄三位科学家,还邀请胡适、胡健中等贵宾。主席何浩若先请适之先生讲话,拒之。节目结束,主席仍坚前请,胡先生于是被逼站起来讲话,由政治谈到思想问题,介绍他三十年来的思想,谓因讲求科学方法,故“爱自由过于面包,爱真理过于生命”。似有所感而发。说话颇带感情,越说越激动,全场震惊,我一直担心他支持不下去,幸好无事。会毕我问他是否要我送他回家,他说已有人答应送他,我就道别而去。讵知这一场讲话触发了胡先生的胃病。

胡适

胡适

二月十八日胡先生入康奈尔大学纽约医院开刀,割治胃溃疡,身体很弱,输血甚多,住了十几天才回家休养。三月十日潘公展因为多年前赵元任割盲肠,适之先生写过一首打油诗,也作了一首凑趣,诗曰:“上月先生破肚,朋友大家急煞。今天听说好全,自然非常快活。盼望出院以后,读书消遣自得。闲来立说著书,阿弥陀佛菩萨。”幽默之至。

四月七日中午胡太太约我夫妇吃饭,那天没有别的客人。胡先生尚在养病,未至客厅用餐,在卧室由护士照料吃些流质东西。饭后胡先生叫护士请我到他房间谈谈。谈了一阵,我记起很早想问他的一个问题,我的问题是:“如果一个外国人要你举出十个对中国文化贡献最大的人物,你将推荐何人?”他想了一会儿说:“我的排名榜是:(一)孔子,(二)老子,(三)墨子,(四)韩愈,(五)杜甫,(六)范仲淹,(七)王安石,(八)朱熹,(九)王守仁,(十)顾炎武。若是再加几名,则可列上:孟子、司马迁、王充和张居正。孟子是儒家代表,朱元璋晚年读《孟子》一书,颇为惧怕,令人删去三分之一,因其对君主不利。王充为大思想家,值得推崇。张居正为明代名相,有功于世。”这一段讲话,非常精彩。为让胡先生休息,我即辞出。晚间记在日记上,以免忘却。

看到胡先生建议张菊生的二十三位“民族榜样人物”,就拿出为我所列一个名单,做一比较。因为性质、人数不同,差别甚大,但杜甫、范仲淹、王安石、王守仁和顾炎武五个人是相同的,足见他们在胡先生心中是“有斤两的大人物”。为纪念适之先生逝世二十五周年,特为写出,聊供参考。

文/钟文豪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