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土耳其国宝级作家李凡纳利:其深刻远超帕慕克?

2012-09-28 15: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放 阅读

\

土耳其国宝级作家李凡纳利访问中国

  如果你问一个中国人,谁是当今世上最好的土耳其作家?得到的回答十有八九会是帕慕克,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嘛。

  但如果你问一个土耳其人同样的问题,得到的回答却肯定会是,李凡纳利。据说在土耳其人看来,帕慕克的国际声名无非得益于诺贝尔光环,而他之所以会获得诺贝尔无非是因为他比较擅长讨好西方人而已,李凡纳利才是土耳其真正的全民偶像。所以连帕慕克也承认说,“李凡纳利是土耳其音乐、文化及政治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近日,这位土耳其的国宝级作家带着他的首部中文版作品《伊斯坦布尔的幸福》访问中国,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李凡纳利简介:

  土耳其著名作家、电影导演、作曲家,2009年土耳其文学最高奖获得者。

  其音乐作品曾由伦敦交响乐团收录,所执导的电影作品曾被选入戛纳电影节的“特别关注”单元。他曾在1971年的一场政变中被投进军事监狱,并流亡了八年,1984年回到土耳其,1995年由于在世界和平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被任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亲善大使,2002年至2007年间曾出任土耳其国会议员,目前定居伊斯坦布尔。

  李凡纳利的作品不仅在本国长期占据畅销书的宝座,还先后被译成20多种文字,受到了各国读者的强烈欢迎。《伊斯坦布尔的幸福》是其代表作,在世界各地一共被再版了53次。根据小说原著改编、作者亲任编剧和作曲的同名电影,曾荣获有“土耳其奥斯卡”之称的安塔利亚金橙电影节的九项大奖。

  李凡纳利的深刻远超帕慕克?

  据悉,《伊斯坦布尔的幸福》是李凡纳利的代表作,2002年一经出版即成为土耳其的畅销小说冠军,随后被译成了20多种语言,引起了世界性的关注,中文版是第29种语言。故事的主线是一场荣誉谋杀,所谓“荣誉谋杀 ”就是指男性成员以捍卫家庭荣誉为由,杀害被他们认为与男子有不正当关系的女性家庭成员。该书以一位被亲生伯父无情摧残的穆斯林少女、一名身负神秘任务的退役军人和一位离家出走寻求自我的中年教授三个人物不同的人生路径为起点,展示了现代土耳其人立体的生存画面和思考,被评论界誉为“一部意义深远的卓越小说,继承了史诗文学引以为豪的传统”,甚至有人认为,李凡纳利在这本书里体现出了“历史学家的洞见、社会学家的思索和人类学家的关怀”,“其对土耳其现实的深刻批判远远超过了同样生活在那片古老土地上的作家们”。

  不过,也有中国的评论人士认为,李凡纳利在《伊斯坦布尔的幸福》中有些“贪多嚼不烂”,试图放进有限空间的元素太多,导致东西文化矛盾只用了寥寥数语,人性与战争、宗教和信仰也都如浮光掠影般地从眼前飘过,“让人觉得缺了一份灵秀和余韵,与伊斯坦布尔的幽密隔了一层,反而不及帕慕克的娓娓道来那么动人”。

  对话李凡纳利:

  “我把自己当做在许多不同领域工作的艺术家”

  记者:您的身份很繁多,作家、作曲家、电影导演,还担任过土耳其国会议员,您更偏好哪个身份?帕慕克评价您是“土耳其的音乐、文化及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评价?

  李凡纳利:我把自己当做在许多不同领域工作的艺术家,因为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不同的可能性。比如要表达自己的直观感受时,我需要音乐,而讲故事、创造人物、分析状况和反映自己的想法,我就需要文学。除去那段政治生涯外,我从来都没把自己当做政治家。

  至于帕慕克的评价,让我感觉有些受恭维,但本着谦虚的态度坦白讲,我不得不说这也是在土耳其的一种普遍看法,因为有几代人都是听着我的音乐、读着我的书长大的,我的人生甚至成了许多年轻人的模范,我想这也是我此生中所得到的最高荣誉。

  记者:听说您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上世纪90年代还曾在土耳其的报纸上写过很多关于中国的文字?

  李凡纳利:是的,我是中国文化的狂热爱好者,无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包括诗歌、造型艺术、电影和其他许多领域,都非常喜爱。上世纪90年代初我曾经以私人身份来过中国,去了许多地方,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回国后我就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了下来,以专栏的形式在土耳其的报纸上连载。如今我的书终于有机会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项非同寻常并令人激动的成就,我希望能够借此与中国建立起更深切的联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