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余华谈读大仲马作品:疯了般读完其巨著

2014-02-13 09:29 来源:三晋都市报 阅读

  作家余华曾向读者推荐法国大仲马的《三剑客》和《基督山伯爵》,他说:“《三剑客》和《基督山伯爵》是大仲马的伟大作品,我是二十来岁的时候第一次读到它们的,当时我不吃不喝不睡,几乎是疯了般读完了这两部巨著,然后大病初愈似的有气无力了一个月。”《三剑客》和《基督山伯爵》是余华阅读经典文学的入门书,在儿子11岁的时候,余华首先为他选择的就是《三剑客》和《基督山伯爵》。儿子读完后满脸惊讶地告诉余华:原来还有比《哈利·波特》更好的小说。

  余华还介绍道:“克林顿还在当美国总统时,有一次请加西亚·马尔克斯到白宫做客,在座的作家还有富恩特斯和斯泰伦。酒足饭饱之后,克林顿想知道在座的每位作家最喜欢的一部长篇小说是什么?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回答是《基督山伯爵》,他认为《基督山伯爵》是关于教育问题的最伟大的小说。一个几乎没有文化的年轻水手被打入伊夫城堡的地牢,15年以后出来时居然懂得了物理、数学、高级金融、天文学、三种死的语言和七种活的语言。”

  余华认为,进入外国经典文学最好是先从大仲马开始,阅读的耐心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大仲马太吸引人了,应该从他开始,然后是狄更斯他们,然后就进入了比森林还要茂密宽广的文学世界,这时候的读者已经有耐心去应付形形色色的阅读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话让他意识到,大仲马的这两部巨著不仅仅是阅读经典文学的入门之书,也是一个读者垂暮之年对经典文学阅读时的闭门之书。

  陈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