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教授作家格非:文学是冒犯不是迎合

2014-03-17 09:47 来源:解放日报 阅读

  周六下午,“思南读书会”第六讲,教授作家格非带来两本自选集——小说集《相遇》和散文与文学评论集《博尔赫斯的面孔》。这场以“相遇:在文学的黄金时代”为题的读书会,更像是格非的一堂中文系公开课。

  格非说,文学的近况一天不如一天,现在终于到了一个转折点,“但文学的使命,我个人认为没有结束。文学的使命永远存在。”

  什么是“文学的使命”?格非说:“今天的人很少关注什么是真实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是被规划好的,而自以为自己在选择。托尔斯泰当年说,存在着两种生活,一种称之为安全的生活,另一种是真实的生活。后者随时充满危险,需要付出代价,每时每刻做出选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学提供一个强大支撑,让你在选择生活道路的时候,觉得和世界上最优秀人站在一起,获得去真实生活的勇气。”

  在格非看来,文学应该是对日常生活和日常经验的冒犯,“要来打你一鞭子,告诉你这个东西是这样的,这才是冒犯。遗憾的是,现在的很多作品不是在冒犯而是在迎合。今天这个时代,资本对文化的控制已经从你的工作时间延伸到业余时间。我们闲下来干什么,被要求旅游,被要求看电视剧,被要求做各种娱乐。比如《来自星星的你》,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看?”格非的话引起一阵笑声,他说:“这需要反省。文学以最奇妙的方式悄悄提醒你:你看到的东西、好像被固化的东西也许是假的,也许是人为建构起来的。”(记者 施晨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