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流拍”频现,“当代艺术F4”市场信心飞流直下

2012-09-29 01:1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佳和 阅读

\



曾梵志作品 资料图

    如同全球经济不景气带来的种种忧患,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正在过去的6个月中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速度跌落,价格的起起落落对市场的影响尚在其次,更关键还在于,过去的4年中所建立起来的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信心遭到了空前挑战。根据英国著名调查公司“艺术战略”所提供的消息,“中国当代艺术F4”成员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均已经跌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前10位信心指数之外,这个地位变化反映了“与其看好那些短期内迅猛发展市场的艺术家,倒不如把目光转向那些已被长期看好的其他的艺术家”。

    “艺术战略”的中国艺术市场信心指数昨天出炉,六位负责调查的调查员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走势,均给出了一个不看好的结果。那意味着多数人相信,“在反弹之前,市场将变得更疲软。拍卖明星如画家张晓刚、岳敏君等的地位将被多媒体艺术家们赶超。”“艺术战略”在第二个调研中这样声明。

    “在如今的情况下,很少有人再有情绪进行买卖交易。”此调查公司援引了北京一家专营当代艺术的画廊业主的话,“价格正在无法避免地滑落。”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停滞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对于中国当代艺术而言,没有了价格指数,只有拍卖行的消息记录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以曾梵志为例,在去年6月29日,绘于1993年的作品达到了310万美元,去年5月,曾梵志的油画达到了港币7540万元。而到了去年12月,曾梵志油画在佳士得香港因低于起拍价360万美元而流拍。

    杨福东、张培力、张洹、蔡国强和艾未未,在所有的多媒体艺术家中取得了信心指数前5位的位置,“艺术战略”的调查认为,“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作品在拍卖行所创造的价格纪录导致的信心,而是由于他们的作品所包含的内容以及质量。”

    “艺术战略”此次的调查,是根据全球62位收藏家、拍卖行、艺术商、艺术评论家的问卷调查结果所得,这种类型的投票将会在每6个月中进行一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