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憎恨当代艺术的双年展意大利馆策展人

2012-09-28 00:07 来源:ARTSPY艺术眼 阅读

\

Curator of the Italian pavilion at the Venice Biennale Vittorio Sgarbi

  我总是惊讶于如此多国家迷失在了取悦艺术界政治的欲望中,他们在选择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及策展人时难免有失中肯。任命维托里奥(Vittorio Sgarbi)——意大利政治家、艺术评论员、早期大师作品的收藏家、当代艺术的怀疑者——为本届双年展意大利馆的策展人就是这种令人感到遗憾的症状的典型。

  维托里奥在意大利以外的国家并不是太出名。对于那些不太熟知他的人,我可以打一个比方:他就是意大利艺术界中的格伦-贝克(Glenn Beck)。他是一名激烈的保守派兼理论家,他对当代艺术及艺术家们感到憎恨。他是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任命的2001-2002年度的文化副部长。2004年时,他创立了一个名叫“The Party of Beauty”的政党来反对意大利城市的发展,2008年他担任了西西里岛上某个市的市长。

  如果维托里奥不是那么有报复心的话,那么这些情况都不会令人担心。但他有一个让人感到十分困扰的习惯:嘲弄艺术家,辱骂那些支持他讨厌的艺术家的策展人甚至是评论家。他仿佛总是时刻准备着与人争吵一般。几年前,他甚至还打算控告我对他组织的古代欧洲绘画作品展做出的坦率评论并以此威胁我。

  任命维托里奥为此次双年展意大利馆的策展人,总算是给了我们一个探究他认为值得我们关注的艺术的机会。他期望用曼特尼亚的作品来填充整个场馆,而我对此丝毫不感到惊讶。但无论他准备展示什么,他作为策展人的效能都与双年展甚至是当代艺术毫无关系,而是全与意大利的政治有关。

  维托里奥的任命正值意大利统一150周年。意大利文化部部长Sandro Bondi希望能够借意大利馆来表现对意大利文化遗产的赞扬,而在维托里奥的身上,Sandro Bondi恰好找到了他合适这项任务的特点。就我个人而言,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维托里奥究竟想传达什么信息,但有一件事我可以肯定:它必定会饱受争议。我也肯定维托里奥必定不会平和地结束这场盛会。他毕生都在为给当代艺术的心脏来一刀做准备,而现在正是这样的机会。是时候让艺术评论家们带上自己的头盔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