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达明·赫斯特:艺术市场的回击

2013-01-25 10:21 来源:艺术国际 阅读

达明·赫斯特:艺术市场的回击

  伟大的艺术家会在市场上攀入巅峰,也会跌入谷底。达米安·赫斯特尽管是时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但他的作品还是遭遇了惊人的贬值。他是颇有赚钱天赋的艺术天才,推出与作品有关的纪念商品琳琅满目,但人们也并没有忘记2008年那场不顾市场规则的拍卖会——他将两百多件自己的作品一次送拍。他更在规模庞大的工厂里大量生产作品,只为打破艺术品财富分配不均的状况。这些有违限量供应的行径像是一种行为艺术,但若要持续制霸艺术市场,赫斯特更需要的是了解这个行业的财富规则。

  融容入一场简单抽象派艺术展览的背景之中并不容易,但达米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在某种程度上做到了。今年一月的一个雨夜,一群时尚人士在曼哈顿清冷的高古轩画廊里穿梭,浏览墙上挂着的赫斯特的“点点画”系列,这些作品都是以纵横交错的彩色小点构成的。参观者同时还在空旷的展厅里搜寻这位艺术家的身影。有个家伙挥着一本介绍赫斯特作品的书,炫耀刚刚到手的艺术家签名。向一位保安人员询问他最后一次看到赫斯特是在哪里,他说:“去礼品店看看吧。”

  这位艺术家的重要课题就是拿自己拥有的天赋赚钱,礼品店确实是个合适的去处。赫斯特曾经说过,人们买下他创作的斑点主题墙纸“会让我觉得劲头十足”。店里就有一些墙纸待售,相关商品还有滑板(735美元)、咖啡杯(28美元)和信用卡套(8美元)。2000年,赫斯特对《独立报》说:“我觉得成为名人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

  现年47岁的赫斯特说服买家为他那些大胆创新的作品付出高价:用烟蒂和活体解剖的动物做成的艺术品,甚至还有一个用铂金铸造并镶钻的人类头骨。他最著名的作品《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一条密封在甲醛溶剂中的虎鲨——卖给对冲基金经理亿万富豪斯蒂夫·科恩(Steve Cohen),售价为1200万美元。2000年代,他的作品得到了艺术投资者得青睐,除了作品的美学价值,其增值潜力同样被那些投资者们看重。

  赫斯特的作品十分抢手,他依赖众多助手团队来“生产”作品,像时装设计师一样打造不同的产品线。类似鲨鱼这类专门针对秀场的产品提升了更具量产性质的产品的价值,比如那些点点画。赫斯特的追随者盛赞他别出心裁的沃霍尔式的颠覆性。但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生前从来没有一幅画作卖出5万美元以上的高价,而赫斯特却因他的艺术表现形式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伦敦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估计他的身家约为3.5亿美元,堪称世界最富有的艺术家。

  尽管名气很大,但他的作品还是遭遇了惊人的贬值。艺术品市场研究机构Artnet汇总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08年赫斯特处于商业巅峰时期,于那期间购买的他的作品再次出售时价格平均下跌了30%。而这个幅度可能还不足以说明下滑的势头——从销售数量的下降来判断,收藏者并没有将他们高价买来的赫斯特作品放到市场上出售。2009年以来拍卖的1700多件赫斯特作品中,有三分之一的流拍,用艺术界的行话说,这些作品算是“砸了”。“他的作品表现得非常糟糕,”退休的纽约大学商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编制者迈克尔·摩西(Michael Moses)说,“有很多作品都是负回报。”

  赫斯特的行情暴跌更令人费解,因为此时正值当代艺术市场急剧反弹之际,拍卖会拍得的收入堪比衰退之前最令人晕眩的高峰。而且在看上去本来是赫斯特大有成就的一年,这种暴跌的情形还在继续。点画展览之后,他在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了一个回顾展,到场人数创下纪录。

  赫斯特与高古轩均拒绝了采访请求。赫斯特的私人公司Science Ltd。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凯利(James Kelly)说他的老板“超越了艺术世界的所有局限”,也并不关心拍卖结果。“某些拍卖的艺术品可以说是以当前的价值更为实际地进行定价,”凯利说,“然而从长远看,赫斯特作品的价格会很坚挺。”

  否定赫斯特的人对此表示怀疑。他们将他的低落追溯至2008年雷曼兄弟崩溃那天进行的一场总计2亿美元的拍卖。赫斯特将数百件作品直接出售给了竞拍者,无视限制供应量的惯例。“赫斯特弄砸了他的市场,而市场也反过来伤害了他,”艺术投资咨询公司Artvest Partners的负责人迈克尔·普拉默(Michael Plummer)说,“他违背了这个行业的经济规则。”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