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红遍艺术市场的年轻女艺术家,可以从她身上学到什么?

2021-03-10 10:13 来源:Artsy官方 作者:Shannon Lee 阅读

Nina Chanel Abney. Catfish, 2017

Nina Chanel Abney. Catfish, 2017
ICA LA. On loan

就艺术市场的成功故事而言,妮娜·香奈儿·阿伯尼(Nina Chanel Abney)强劲且稳步上升的市场表现十分夺人眼球。鲜少有艺术家能像阿伯尼的作品那样,从一开始就足以激发人们的兴趣。阿伯尼深受博物馆、策展人、收藏家和其他艺术家的喜爱。她不仅发展出了独具匠心的动态视觉风格,也在巧妙处理困难主题方面表现出极强的意愿以及高超的能力。正因如此,这位出生于芝加哥的艺术家迅速成为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对于画作篇幅而言,阿伯尼可谓雄心勃勃;与此同时,几何学、近乎立体主义的构图以及对大胆色彩的平铺式应用,催生了以探索黑人经验为母题、富有强烈节奏感的作品。

“我认为她非常勇敢;她所触及的主题一方面相当棘手,但同时也非常符合时代的需要。”苏富比当代艺术专家兼日间销售主管玛丽娜·鲁伊斯·科洛梅尔(Marina Ruiz Colomer)说,“以如此新颖独特的方式做到这一点,是她与众不同之处,也是让收藏家、拍卖行以及艺术界其他所有人对她如此兴奋的原因。”

从她在帕森斯大学硕士毕业展上那幅富有开创性的画作开始,人们对阿伯尼作品的需求便已显而易见。这幅名为《2007届》(Class of 2007, 2007)的作品宽15英尺,画面上的阿伯尼化身为一名白人狱警,而她的白人同学则变成了黑人狱友。该作直面这所艺术机构在人种多样性上的贫乏(阿伯尼是她班上唯一的黑人),同时也揭露了美国不成比例的黑人男性羁押数量,使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从《2007届》毕业

Nina Chanel Abney.

Nina Chanel Abney.
What, 2015
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 Worth

这些作品引发了 Susie Kravets 和 Marc Wehby 的共鸣。他们很快就决定成为代理阿伯尼的首个画廊,并于2008年在二人位于切尔西的空间 Kravets Wehby 举办了艺术家的首场画廊展览,作品全数售罄。同年晚些时候,《2007届》被迈阿密影响力深厚的收藏家 Don 和 Mera Rubell 收购,并被纳入鲁贝尔博物馆(Rubell Museum)的巡回展览 “30位美国人”(30 Americans)。除了在美国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私人收藏中展出她的作品以外,该巡展还促成了阿伯尼与其他非裔美国艺术家作品的直接对话,其中便包括卡拉·沃克(Kara Walker)、让· 米切尔·巴斯奎亚(Jean-Michel Basquiat)、瓦格西·穆图(Wangechi Mutu)和米卡琳·托马斯(Mickalene Thomas)。

虽然在形式上与她更为知名的作品并不一致,但《2007届》仍透露出对现有机制的不敬与蔑视,这种叛逆也成为了阿伯尼作品的标志。到了2008年,她开始逐渐磨炼出标志性的扁平化与碎片化风格。

Nina Chanel Abney. Why, 2015

Nina Chanel Abney. Why, 2015
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 Worth

“妮娜作品的精彩之处在于,她以一种非常个人化的风格来处理如此当代且突出的主题,并借此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她的画廊主杰克·沙因曼(Jack Shainman)说。阿伯尼在去年年底与沙因曼合作,举办了她的第二场个展,聚焦黑人的休闲与娱乐。2016年,她与该画廊签约;次年,她举办了第一场博物馆个展,即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纳舍尔艺术博物馆(Nasher Museum of Art)组织的十年调查展。

该调查展最终还在美国其他三座城市的博物馆巡回展出,也为阿伯尼进入二级市场奠定了基础。2018年,她于2012年创作的《Country Ken》出现在佳士得拍卖会上,高估价为7000美元;该作品最终以4.7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令人啧啧称叹。

继她的拍卖首秀取得巨大成功之后,阿伯尼的作品也不断创出佳绩。迄今为止,苏富比拍卖行凭借《找到天堂》(Paradise Found,2009)保持着阿伯尼作品的拍卖纪录。这是一幅超现实的、令人不安的油画作品,画中的多位浴客正在热水浴缸中洗澡。这幅画最先的估价为7万英镑,但于2019年以超过三倍的价格成交,斩获22.5万英镑。“从我们第一次将她的作品纳入拍卖之时,就看到了藏家对阿伯尼的兴奋与狂热,”鲁伊斯·科洛梅尔说。

作品虽然稀少,但并非遥不可及

Nina Chanel Abney. Untitled, 2020

Nina Chanel Abney. Untitled, 2020
Heritage Auctions

阿伯尼的作品也不断在高知名度的艺术收藏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位置。2018年,位于哈莱姆的工作室博物馆(Studio Museum)从已故收藏家佩吉·库珀·卡弗里茨(Peggy Cooper Cafritz)手中获赠了一件阿伯尼于2012年创作的作品。嘻哈传奇人物 Q‑Tip 和 NBA 球员莫·哈克雷斯(Moe Harkless)也是阿伯尼作品的藏家。

这种持续的兴趣推动了阿伯尼画作市场的增长,她目前在拍卖会上的价格一直在六位数的范围内浮动。她的一级市场紧跟着这种快速上升的趋势:在2018年的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上,杰克·沙因曼以7.2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了阿伯尼的大幅画作《问答》(Q&A,2018)。在第二年的巴塞尔艺术展上,该画廊以18.5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了巨大的双联画《垃圾邮件涂鸦》(Junk Mail Scribble,2019)。

Nina Chanel Abney

Nina Chanel Abney
Boobie, 2019
Ross+Kramer Gallery
Contact for price

除了她较大篇幅的独版作品,阿伯尼的版画和限量作品(multiples)也非常受欢迎。“妮娜在创作时非常乐于给自己定下某种节奏,但与此同时,她也会对作品的可得性展开思考,探究如何在不同的价位上扩大自己的受众。”沙因曼说,“妮娜一直认为,她的版画实践与她的绘画实践非常一致,但她也希望借助自己的限量作品以及产品合作,拓宽更多的可及领域。话虽如此,各界对她作品的需求可以说仍非常强劲。”

今年1月,阿伯尼的一件黑胶小雕像在海瑞德拍卖行(Heritage Auctions)的拍卖会上以2125美元的价格售出,远远超过其800美元高估价的两倍。最近的品牌合作,比如她与玩具制造商美泰公司(Mattel)共同制作的一副 Uno 卡牌,甫一面世便迅速抢购一空;这套 Uno 卡牌目前在街头服饰(streetwear)市场上的售价是原价20美元的三倍以上。与此同时,与艺术和滑板非营利组织 SkateRoom 合作完成的三套滑板板面,其全套售价一直在1300美元左右。

Nina Chanel Abney

Nina Chanel Abney
Peanuts Triptych (3 Skate Decks), 2020
FNG-Art
$7,000

纽约佳士得的版画和限量作品负责人林赛·格里菲斯(Lindsay Griffith)解释说,虽然二级市场对阿伯尼的版画市场兴趣很大,但这仍是一个新兴市场。“因为她的大部分作品仍然是最近才出版的,所以版画在原主人手中的情况最为普遍。”她说。“到目前为止,很少有她的版画作品出现在二级市场的拍卖会上。根据我们的经验,一旦拍卖会上有拍品时,人们的兴趣就会非常浓厚。”

增强现实与“增强”需求

ortrait of Nina Chanel Abney with Imaginary Friend, 2020

ortrait of Nina Chanel Abney with Imaginary Friend, 2020
Photo by Khari Ricks. Courtesyof the artist and Acute Art

Nina Chanel Abney, Imaginary

Nina Chanel Abney, Imaginary
Friend in Washington D.C., 2020
Photo by Leigh Vogel.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Acute Art

Nina Chanel Abney,

Nina Chanel Abney,
Imaginary Friend, 2020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AcuteArt

鲁伊斯·科洛梅尔指出,虽然阿伯尼作品中的很多题材表面上是面向美国的,但这丝毫没有限制她的受众。“她的吸引力相当广泛,” 鲁伊斯·科洛梅尔说,“我们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竞拍者和买家,包括亚洲、欧洲和美国。阿伯尼的作品有一种非常特殊的风格。她的主题是非常美国化的,来自她自己的经验,但她以一种通用的方式来诠释这一主题。这在我看来,恰是阿伯尼吸引不同类型藏家的原因所在。”

沙因曼对此表示赞同。他说,阿伯尼作品主题的普遍性 “已经转化为不同类型、新老藏家的浓厚兴趣,这令人难以置信”。

在过去的一年里,阿伯尼向我们证明,即使是全球疫情也无法阻挡她不断拓宽的视野。去年夏天,她与 Acute Art 合作推出了她有史以来第一件增强现实艺术作品《想象中的朋友》(Imaginary Friend,2020),呈现了一位圣人般的人物提供鼓励话语的故事。这位“圣人”说道:“有时候我们会认为,好事不会发生在我们头上,而好事真的没有发生。”

Nina Chanel Abney,

Nina Chanel Abney,
Imaginary Friend in Paris, 2020.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Acute Art.

“借助 AR,妮娜的作品扎根于她对我们如何在彼此如此孤立的情况下体验艺术的思考。与此同时,她也想用幽默来帮助我们处理大量的悲伤与焦虑情绪,”沙因曼说,“她创作了《想象中的朋友》,将其塑造为一位现代圣人,不仅希望他能帮助缓解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也特意以免费的方式将作品提供给世界各地的人们。”

除了多产壁画艺术家、品牌合作者的身份,以及她即将到来的博物馆项目之外,这次进入增强现实领域的尝试也进一步表明,阿伯尼希望让所有人都能接触到她的艺术——即使她的艺术市场继续以天文数字的方式上升,也丝毫没有动摇她的初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