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4中国艺术市场前景乐观

2014-01-20 09:32 来源:信息时报 阅读

黄胄《欢腾的草原》

   黄胄《欢腾的草原》,2013年也被称为黄胄年,之所以黄胄能成为市场焦点,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艺术成就,是近现代很重要的一位大家,另一方面,基金会的发力也功不可没。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回顾过去与展望未来似乎都是合乎时宜的。当我们谈论趋势的时候,我们谈论的除了市场前景之外当然还应该有些别的,比如时代审美,比如技法与媒材的创新。然而,在做这样一场2014艺术趋势展望的专题时,我们还是不可避免的首先要从艺术市场的观察开始。

  艺术品市场整体回暖继续

  纵观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呈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年末几次拍卖利好消息帮助市场逐渐重建信心,虽然有观点认为天价亿元拍品并不能代表整体市场态势,但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连续经历了近两年的低潮后逐步回暖,人气也逐渐旺盛起来,这是不争的事实。

  多位业内人士判断,在2014年,这种市场的复苏将更加明显,有人甚至做出“全面复苏”的美好期待。

  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院长钟文认为,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应该还会基本朝着上扬回暖的方向前进,但是鉴于目前政策的影响,画廊业的生存还会继续受到挑战,这就迫使画廊业寻找自己的位置和生存空间。拍卖市场将在2014年更加两极化,信誉差、没有成交能力的拍卖公司将会倒闭一批,拍卖巨头的地位将更加牢固,海外拍卖公司在华拍卖业务的开展将对几家传统拍卖巨头形成挑战,从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中国拍卖的进步发展。

  当代水墨依然是关键热词

  评论家们曾经把2012年称为中国的当代水墨元年,到了2013年,“当代水墨”这个词更是炙手可热。学术梳理、展览研讨与作品积累已经相对成熟,于是这种既与中国文化传统紧密相关,又将多元文化熔于一炉的当代水墨,就成了近年来最热门的中国艺术。从2013年的展览与拍卖状况来看,这一现象都非常明显。

  “当代水墨”会继续热到2014年吗?大家对此都保持乐观态度。尤其是2013年12月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水墨艺术:借古说今中国当代艺术”展的开幕,似乎为当代水墨在2014年的良好势头吹响了号角。这是大都会博物馆首次推出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展出35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70件作品,分为书法、新山水、抽象和笔墨四部分。

  大都会亚洲艺术部王辛说,大都会博物馆10年前就考虑做这个展,而这两三年确定以水墨为题进行策展后,更是启发了中国艺术机构先下手做起了当代水墨。如今,当代水墨正在成为展览、艺术家、收藏者的重要选择,这一趋势在未来数年中都将持续。

  非架上艺术继续受国际青睐

  行为艺术、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等非架上艺术与人们的关系越来越近,尤其是录像,容量大、送展便利,近年来不论是展览机会还是以此为主要创作手段的艺术家,都大大增多了。随着技术的发展,艺术家们可以运用多样性的媒介和策略触发场景的再造、时空的改写、感知的错位,并使用新媒体互动的方式把观众与作品连接在一起。

  据一些艺术市场分析机构预测,新观念、新表达方式的作品预计将在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强势的表现。近些年,在拍卖市场上,已经有几位艺术家作品的单件成交价达到几十万美元。这些艺术家包括前辈如比尔·维奥拉、白南准、菲利克斯·冈萨雷斯·托雷斯、宫岛达男等,还有新近艺术家如中国的李晖。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三十多年来,当代艺术家们也创作了很多观念性强、形式新颖的作品。徐冰、蔡国强、谷文达、陈箴、王度等享誉国际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很多非架上作品也被国际顶级藏家所收藏。

  今年嘉德春拍,徐冰创作的大型装置作品《背后的故事-7》以747.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出,创此类作品的最好成绩。该装置作品是徐冰近些年为博物馆艺术设置的系列创作之一,曾在大英博物馆展出,因而备受藏家关注。

  数字与艺术,不单单是艺术电商

  从2013年初亚马逊开设网上艺术品交易以来,国内电商也纷纷试水。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开设艺术品频道,保利、嘉德开启与淘宝的合作,电商有机会将小众拍卖拓展为大众消费。

  但目前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在线拍品仍然处于初级或者说比较低端的水平,在未来一年内,仍然不太可能成为艺术品消费的主流渠道。

  不过,数字与艺术的全面结盟,可不止是艺术电商这一种方式。艺术知识和资讯传播,也越来越多地在网上完成。

  几乎每座博物馆或美术馆,都有了自己的线上展厅。在广东范围内,广东省博物馆最早开设了微信导览和公众号,之后是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开设公众号,许多民营美术馆如时代美术馆、21空间美术馆、风眠艺术空间等也都结合自己的每次展览与讲座制作导览App。

  谷歌艺术计划进入中国,另一面是艺术家与艺术批评家们充分利用自媒体发声……在今天以及在近切的未来,视觉经验的变化与传播方式的改变,前所未有地改变着我们的艺术与艺术生态。

  民营美术馆越来越重要

  在一幅完善的艺术生态图景中,所谓艺术机构,除了各级政府开办的博物馆与美术馆,与画廊和博览会、拍卖会之外,还有不可或缺的民营美术馆。它们在邀请展览和购买收藏时具有更大的自由度,拥有明确的收藏与研究方向;它们往往座落在居民社区中,贴近观众,与周边社区形成丰富的互动;它们中的大多数聘请拥有国际资源的专业人士来做学术主持,展览的水准甚至比某些由政府开设的美术馆更加学术化、国际化,也更贴近观众。

  北京的今日美术馆、上海的龙美术馆、广州的时代美术馆、深圳的华美术馆和OCAT当代艺术中心,这串名单还可以罗列得更长。它们在过去几年中以学术眼光和研究深度闻名,更多的民营美术馆在交了学费之后痛定思痛,尝试走出自己的道路。在2014年,有理由期待民营美术馆们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