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龙泉青瓷市场及收藏

2014-01-26 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程瑞 阅读

徐象龙 《璧玉壶》

徐象龙 《璧玉壶》

  从各大窑口市场表现来看,目前,龙泉青瓷价位尚低,正处于价格洼地,对于钟情于当代龙泉青瓷的爱好者和收藏者来说,正是逢低吸纳的最佳时机。

  价格处于市场洼地

  随着2009年龙泉青瓷列入世界非遗名录,龙泉青瓷价格也一路上涨。上世纪70至90年代,龙泉青瓷原国营老瓷厂,上洋瓷厂批量生产的青瓷二、三等品,当时价格为20元至30元,现在的价格已上升至3000元至5000元。在2007年至2008年间,龙泉青瓷的省级大师作品价格尚处于几千元,现在已达到数万元;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青瓷作品,尚未有突破百万元大关的作品,一级市场的价格一般在二三十万元,总体处于相对较低的状态。

  然而,不管与产瓷区相比,还是与工艺美术大师级别的作品相比较,龙泉青瓷都处于低价位。比如,景德镇当代制瓷大师的单件作品最高成交价已达千万元,当代宜兴紫砂壶制壶名家的作品也已迈入千万元大关。相比而言,龙泉青瓷国家级大师的作品在最近几年才进入市场,外界的认知度不高,没有炒作资金介入。比如,被视为龙泉青瓷第一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的作品,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制瓷严谨,以釉、胎的特性和美术纹样体现了产品的自然美,形成了清醇、典雅、洗练的艺术风格。然而,在市场上,其作品公开成交的最高价格不到15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龙泉青瓷起步比较晚,了解的人也比较少。从制作来说,龙泉青瓷属于高温厚釉,烧制难度大,成品率低,产量不高,精品不多。目前龙泉青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价位大多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随着龙泉青瓷认知度的提高,龙泉青瓷价格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未来的购藏潜力股

  近年来,当代工艺美术品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显然,龙泉青瓷很可能成为艺术品投资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古代瓷器市场上,随着宋元瓷器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当代龙泉青瓷也在近年拍卖中屡创高价,势必拉升龙泉青瓷的价位。而且,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陶瓷类唯一入选项目,定在引起越来越多爱好者的关注。

  此外,龙泉青瓷如玉类冰的釉色特点,简洁端巧的造型,凝厚华滋的釉色,不仅深受日本、中国台湾及欧美藏家的青睐,也符合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而且,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美学倾向的转变,更多收藏家和消费者从艳丽的彩瓷,转向素雅的龙泉单色釉瓷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藏龙泉青瓷。

  龙泉青瓷在政府导入和行业协会管理下,市场发展较为有序,价格透明,市场信誉度好,当代青瓷的生产者尚在世,真伪较好鉴定,而且,注重信誉的卖家销售的龙泉青瓷一般都附有工艺大师的亲笔签名、盖章的证书,对于钟情当代龙泉青瓷艺术品的藏家来说,无疑具有良好的保障。

  在购藏当代龙泉青瓷时,消费者和收藏家首先应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和专业鉴别知识,对当代艺术家的艺术风格和创作情况要有所了解。优秀的作品应具备较高的艺术价值,在造型、技术、艺术性上独特而且富有创造性,能体现出作者独特的创作理念以及作品赋予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

  投资、收藏当代龙泉青瓷应关注作品本身的工艺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许多人投资、收藏现代龙泉青瓷,只关注大师作品,虽然龙泉青瓷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仍处于价格低洼,但收藏者不必盲目追捧大师作品,唯大师作品不收藏。其实,很多青年工艺美术师创作的具有真、稀、美几大特征的作品都值得珍藏,相比而言,立件、陈列性的欣赏摆件更具收藏价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