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冠中收藏市场分析

2014-02-27 09:18 来源:和讯网 阅读

吴冠中作品

吴冠中作品

  吴冠中,江苏宜兴人,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他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作为善思考的艺术家,他勤于著述,立论独特,而且文字生动流畅。其中关于抽象美、形式美、形式决定内容、生活与艺术要如风筝不断线等观点,曾引起美术界的争论。

  吴冠中是一个诗人。苏轼说:“诗画本一律。”诗人应该有的一切,敏锐的视角、善感的心灵以及澎湃的激情,他都拥有,而且切实地表现于他的画作中;就像这幅《风景画》,朦胧的、抽象的、空灵的、欲语还休的、欲罢不能的,就如春夜里,聆听窗外雨滴芭蕉的那种刻骨缠绵。烟雨后的春山,黄色的土地,新绿的柳叶,白的壁,黑的瓦,迂回的小道,似乎在告诉你,这不是实在的江南,而只是梦里的江南;或者,只是江南的梦。谁能说清楚,究竟是庄周跌入了蝶的梦还是蝶跌入了庄周的梦?

  此画主要是简单由简单的几种色彩错综组合,构成多样统一的形式美感,这大概便是色调素雅的江南民居耐人寻味的关键。我想 这才是吴冠中真正寻求的“画境”,画境犹然存在。此幅吴冠中作品充分表达了吴冠中老先生书画的风格,以线条变现意境,以黑白表达思 想,以点彩表现情怀,艺术美感淋漓尽致,具有极高的收藏投资价值。

  市场分析:

  “中国艺术重要专场”囊括中国现当代艺术、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珠宝及钟表五大领域。还值得关注的是,本场拍卖重磅推出了著名艺术大师吴冠中9幅名作,其中的8件作品出现在拍卖前20名的榜单中,足见吴冠中的市场号召力。

  据数据不完全统计,吴冠中国画从2000年至今年春拍上拍数量1092件次,成交数量920件次,成交额约23.4亿元,成交率84%,平均41.5万元一平尺。吴冠中油画从2000年至今年春拍上拍数量364件次,成交数量293件次,成交额约15.6亿元,成交率80%。

  在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拍品成交率100%,取得总成交额近5亿元的好成绩,使吴冠中成为中国拍卖史上迄今为止个人专场总成交额最高的艺术家。

  收藏家李先生认为,吴冠中目前的市场很稳定,一直保持着稳步上涨,没有出现大跌大涨的情况。人们对吴冠中的艺术成就和艺术价值肯定得较早,比赵无极要早十余年,所以他的作品早在2000年就已经受到大家的认可和关注。

  据广州隆盛国际有关人士分析,2011年春拍是吴冠中作品拍卖最火爆的时期,他的中国画作品均价约每平尺150万,迅速翻一倍,可见他的离世对于作品的价格还是有很大影响。同时随着吴冠中作品的价格火爆,他的假作也日益增多。徐建欣认为,吴冠中假作的增多,不会影响他的市场价格。“吴冠中的作品虽然好模仿,但是同样也好辨认,一般对于吴冠中作品有深入研究的藏家,对他的创作风格和特色都会有所了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