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伦敦艺术市场2014年开局良好

2014-02-28 09:32 来源:艺术中国 阅读

米耶·毕沙罗1897年作品《蒙马特大道,春晓》

米耶·毕沙罗1897年作品《蒙马特大道,春晓》

  继为其一周的纽约早期艺术品拍卖会后,伦敦开始举办印象派、现代和超现实主义作品拍卖会,胡安·格里斯(Juan GRIS)和卡米耶·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各自打破之前的数百万美元纪录。

  2014年1月28至31日的纽约早期艺术大师周(Old Masters Week)上,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达成1.43亿美元的拍卖收入,成绩斐然。其中一项纪录:格里特·范·弘索斯特(Gerrit VAN HONTHORST)的作品《A Merry Group Behind A Balustrade With A Violin And A Lute Player》以660万美元(含手续费为755.7万美元)于1月30日在苏富比拍卖行成交,为其最高估价的两倍。

  然而,早期艺术大师的拍卖业绩远远逊色于现代艺术家。后者在2月4至5日的伦敦拍卖会上的拍卖额是早期艺术大师的两倍。2014年2月4日周二这一天,佳士得举办了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拍卖晚会和超现实主义艺术专场拍卖会。虽然胡安·米罗(Joan Miro)的多幅作品未能参拍(新闻简报 : 胡安·米罗 - 盖特诺·佩斯 - 巴黎的漫画作品见涨 ),但这两场拍卖会的拍卖总额仍高达1.79亿英镑(合2.92亿美元,含手续费),超过以往在伦敦达成的任何业绩。35件作品的拍价超过一百万英镑(43件超过一百万美元),而且还为胡安·格里斯(Juan GRIS)、卡洛·卡拉(Carlo CARRA)、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和多萝西娅·唐宁(Dorothea TANNING)四位艺术家创下了个人新纪录。

  拍价最高的是胡安·格里斯(1887-1927)名为《Nature morte à la nappe à carreaux》的代表作。其估价为1,200万至1,800万英镑,最终成交价为3,100万英镑,含手续费在内共计3,480万英镑(合5,700万美元)。这件完成于1915年的大作是艺术家前一项纪录的两倍。之前一直保持纪录的作品是《Violon et guitare》,2010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2,860万美元(含手续费)拍出。格里斯的油画本来就十分稀罕(每年仅有三至十件进行拍卖),此等优质的杰作更是凤毛麟角。

  相比之下,多萝西娅·唐宁创下的260,000英镑的新纪录则略显逊色,但仍显示出其身价自2006年来一路走高,因为其画作《A Mrs. Radcliffe Called Today》在2月4日的拍卖会上以五倍于最低估价的价钱成交!虽然这位美国艺术家在1946年就嫁给超现实主义艺术家马克斯·恩斯特(Max ERNST),但她进行超现实主义创作却是很久以后的事。2006年前,其作品只需4,000至10,000英镑就可购得,但此后价格便大幅攀升。

  2月5日,卡米耶·毕沙罗的《Boulevard Montmartre, Matinée de Printemps》以1,960万英镑(含手续费)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成交,是描述同一景物但规格较小的另外一幅作品价格的近九倍(《Boulevard Montmartre par temps de pluie, l'après-midi》,1993年5月12日以300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为何这一作品能以高出1,000万英镑的价钱击败2007年的拍卖纪录呢?(2007年11月6日,作品《Les quatre saisons: L'hiver/Le printemps/L'été/L'automne》以1,300万美元在佳士得拍卖行成交)。

  原来,创作于1897年的作品《Boulevard Montmartre, Matinée de Printemps》是最近十年来进入拍卖领域的一件最为重要的印象派作品。此外,拍卖会之前,这件作品就已被媒体广为宣传:2000年,这件作品被归还给犹太实业家、收藏家马克思·西尔博伯格(Max Silberberg)的继承者。此前,这件作品被纳粹从西尔博伯格那里夺走。这一重量级作品,品质上乘,此前又从未进入拍卖领域,历史内涵丰富,还曾展出于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这件作品具备了一切刷新纪录的优势!

  苏富比拍卖行另外一件珍稀作品来自于梵高(Vincent VAN GOGH)。这是梵高的一幅晚期画作,1889年10月创作于圣雷米。此后不久,艺术家就与世长辞。这幅题材忧郁、名为《L'homme est en mer》的作品成交价为1,690万英镑(含手续费),是估价的三倍。当然,这一价格并未创下新纪录(1990年5月,《Portrait of Docteur Gachet》以7,500百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成交,此后一直保持着梵高的拍卖纪录)。但尽管如此,仍然是梵高拍价最高的五件作品之一,而且比1989年美国藏家小约翰·多兰斯(John T. Dorrance, Jr。)购得时的价值增长了1,260万英镑(1989年10月,纽约苏富比拍卖行)。

  战后与当代艺术大型拍卖会届时将推出里希特(Richter)、沃霍尔(Warhol)、托姆布雷(Twombly)、赖利(Riley)、昆斯(Koons)以及弗朗西斯·培根所画的乔治代尔的肖像,这一肖像作品备受期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