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市场的一匹黑马:赵少昂

2014-11-06 08:59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阅读

赵少昂《雪松幽禽》中国嘉德 2014春拍拍品

赵少昂《雪松幽禽》中国嘉德 2014春拍拍品

  文—— 本刊记者 杨艳丽

  本期书画板块将向藏家朋友推介京津画派和岭南画派第二代花鸟画的代表人物——主攻小写意花鸟的赵少昂和主攻工笔花鸟的田世光。田世光早年师从张大千,因此,保留了很多大风堂绘画的遗韵,以笔墨的雅致盛;赵少昂则是直面造化,以草虫的鲜活胜。田世光的花鸟画用笔以中锋为主,所绘之物举止安闲静谧;赵少昂的用笔中侧结合,挥洒凌厉,所绘之物呼之欲出。这二人可以说画风迥异,一个是古琴的“平湖秋月”,一个是琵琶的“十面埋伏”,各逞其绝。那么,他们的书画作品又价值几何?投资此二人时又有哪些值得注意之处呢?请待下节为您细细分解。

  本刊“书画”栏目负责人 杨艳丽

  20世纪初,岭南画派诞生,后来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一个声誉卓著、影响深远的重要画派。该画派以广州本地题材为主,主张“折衷中外,融汇古今”,倡导写实并善于汲取外来技法,以独特的表现手法、清新华丽的姿采,突破了固有的陈规旧习,为中国绘画开拓了广阔的领域。

  同时,也涌现出众多杰出的画家,诸如关山月、赵少昂、黎雄才、杨善深等,他们承其师业,锐意变革,成为画派第二代中的佼佼者,被誉为“岭南四大家”。其中赵少昂在近年来书画市场中后来居上,频频创造拍卖记录,成为艺术市场中的一匹黑马。

  独特的艺术才能

  赵少昂作为“岭南画派”杰出代表,继承了该画派的艺术创新精神,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技法。其花鸟画充分发挥书法用笔的表现力,故其笔下无论是花花草草,还是飞禽走兽,都能挥洒自如,达到形神兼备的效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赵氏又吸取了日本和西洋技法之精华,着意表现生活,作品富有诗意。其绘画题材通常以岭南风景与风俗人情为多,画面工致秀气,色彩丰富明丽,格调新颖而意境独特。

  同时赵少昂也非常注重写生。他重视对物象的观察及对大自然生命的把握,强调准确概括事物的形神,并勤于写生以充实画材,勇于尝试以体现自我,其作品极具鲜明的个人风格。难怪徐悲鸿曾如此评价赵的花鸟画艺术成就:“画派天南有继人,赵君花鸟实传神。秋风塞上老骑客,烂漫春光艳羡深。”

  此外,对于作画的布局,他也是非常讲究的。尤其对画面空白的处理十分巧妙,其笔墨所到之处尽显功力,并恰当地运用虚实对比关系,使得需要表现的对象更加集中突出。

  从赵少昂一生的艺术历程来看,早期画风着重于写生的真实感,勾线着色甚为工整细致;晚年多用墨色,老笔纷披,势愈磅礴,而能于奔放粗狂之中见精细,可谓意趣动人。尤其是赵少昂画笔下的蝉,与徐悲鸿的骏马、齐白石的虾享有同等地位,并称中国画坛三绝。

  赵氏还精于调色。他利用英国水彩造就了纯净妍丽、对比强烈而不俗的艺术效果。更重要的是,还创造出调色与运笔相结合的过人技巧:将预先准备的几种颜色按照想好的次序部位舔上毛笔的尖、肚、根部,一笔写就。将墨色调合之时的微妙变化,完成于霎那间的一笔之中,荣枯毕具、深浅天然,一笔画而具备了“形、神、质”的独到技巧。

  赵少昂所追求的生机灵动、逼肖传神的艺术效果,已经在他笔下的自然景物中展露无遗。

  走出地域限制 全面“北伐”

  以上已提到,岭南画派具有强烈的广州地域风格,以岭南特有景物丰富题材,口味偏重于当地特色,因此其主要收藏群体还是集中在广东一带,存在严重的区域局限性。即便在2000年以后,北方市场虽有零星的岭南画派作品出现,如赵少昂的极少几幅花鸟画上拍,可是一直都像是在“坐冷板凳”。这也导致了赵氏早些年市场并没有形成全国性的效应。加上以往岭南与北方文化沟通本来不多,画风相异,使得绘画风貌差异性较大,因此外地藏家不容易接受与喜欢。如前几年赵少昂一张作品在北京卖15万元,在香港可能就会卖到30万元。其主要原因是流通量少、市场空间小,才使得不同地区的价格相差如此之大。

  但随着近年来艺术市场的繁荣,赵少昂作品已慢慢走出了地区的限制。2010年,中国嘉德春拍首次推出了包括赵氏在内的“岭南七杰”专题近五十件作品,岭南名家开始受到北方的广泛关注。同年,西泠印社在秋季艺术品拍卖中,也推出了类似的专场,引起了社会的极度关注。

  通过这些拍卖的情况可以发现,有突出地域特点和强烈艺术感染力的赵少昂画作,开始令人惊奇地被各个地区的藏家所青睐,如上海、北京各地的拍卖都有其作品。从买家上来看,也不是只有广州人才买赵少昂的画。如中国嘉德2009年拍卖一张其《大利鸣蝉》,现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从22万元起拍,最后以109万元被一个上海客户买走。所以只要是好的作品,哪里都可以卖出好的价格,同时也说明了赵少昂已成为一个全国流通的画家。

  作为刚刚走出地域限制的画家,其画价往往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况且在全国大炒书画的时候,广东依然我行我素,所以在其他地区看似高速发展的同时,广东画家作品及艺术品市场整体便显得滞后。正因为岭南画派炒作成分较少,升幅比较慢,所以炒作的人就变得更加少,于是便导致现在的稳健上升。一名上海荣宝斋的行家透露:现在无论上海还是北京,市场里最卖得动的就是岭南画派的书画。尤其是赵少昂,近年来势头强劲,尽管市场行情较前些年有好转,但目前价位相比海派、京津画派来说仍然偏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