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雨花石里的寒月意境

2016-01-20 09:0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原标题:石中明月永照人)

收藏雨花石里的寒月意境

  我喜欢自然界的美妙景致,更喜欢雨花石中的宁静之美,因为我酷爱收藏雨花石,它能让我留连忘返,心醉神迷……在我早年收藏的雨花石中就有一枚“寒月”,使我一生勾魂慑魄,终难忘却。那玉质天章的石质,似透非透,营造出一种仙境般的,难以用语言表达出的静逸之美。当你仔细欣赏时,感受到一种空灵之美,给人超凡脱俗的享受。

  记得那是1990年3月的一天,听说仪征姚庄石农大老王觅到一枚美石,非常美丽迷人,但是要价很高,吓退了三位玩石人。我得到消息后,没征得夫人同意,立即在家悄悄拿了400多元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直奔姚庄而去,经过几轮的讨价还价,终于被真情打动,用了当时三个多月的工资405元购得,让我欣喜若狂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随着各地企业体制改革的深入,我与爱人双双下岗,女儿正值即将上高中之际,生活极为拮据,不得已让此枚“寒月”随着白云“漂”到了宝岛台湾叶一丰先生手里。俗话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不管是月圆,还是月缺,它都具有一番风韵。说来也巧,2011年9月我有幸参与组织“雨花情缘——首届海峡两岸雨花石文化联展”,从预展、联展和回顾展前后六个月我都参加了布展、收展与保管,此枚“寒月”又陪伴我度过了6个“月圆”的美好时光。

  光阴似箭,一晃近四年时间,每每拿起“寒月”的照片,心中终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怀着浓浓的依恋之情,惦记着那美色的再现,也时常到雨花石市场,总想找回那份宁静之感。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8月30日,我到雨花台公园去办事,一位石商看到我,立即招呼我说:“柏老师快来看看我最近觅到的一枚海洋玉髓石,很像你当年的‘寒月’”。我立刻叫他拿出看看,不看便罢,一看使我欣喜若狂,此石长6.8厘米×4厘米,石中右上方呈现出一轮清澈如玉的皎美月亮,妙的是月的下方还有一只仙鹤飞翔,仿佛与我原收藏的“寒月”意境一样,此时此景,让我深深地迷恋与陶醉,不容分说,立即成交。

  宁静是人的一种品质与境界,喜获此石后,那几天我都倚窗而立,在夜深人静之时,手持一杯香茗,入神地望着天空悬挂的朗月,并低头与“鹤呜月韵”攀比,此时此景,让我深深地迷恋与陶醉,不知是在天上,还是在石中,总感觉找回了那静谧之美!这正是:“石景一色无纤尘,石显朗朗皓月轮。石上何人初见月?石中明月永照人。”(柏贵宝)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