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杰夫·昆斯:创作理念全部来自我年轻时候的直觉

2012-09-27 23:03 来源:芭莎艺术 阅读

\

  《芭莎艺术》周年刊

  封面背后的故事——我们为什么采访杰夫·昆斯

  文/金燃 版权/《芭莎艺术》

  1

  就像现代艺术的突破相对于社会突破,一直是先行者那样,我们做国际化艺术杂志,也必须永远领跑于时间和潮流,在现在预测未来的某个“爆点”。

  2011 年5 月,《芭莎艺术》推出首个国际艺术家封面人物—村上隆,并邀请他来到中国参观、访问、演讲,由此引起强烈反响。村上隆来自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在西方成名,在世界获得认可。我们在随后规划2012 年封面时就设想:2012 年1 月《芭莎艺术》首个周年刊,一定要邀请和村上隆一样具有国际影响力,但具有完全不同的成长背景的人。

  我们希望这个人物足够国际化,又足够有名,能够跨越中西文化的传播隔阂,打通雅俗的樊篱。成为名牌当然是当代艺术界的通行法则,但我们想找的这个人物又不仅仅是“名牌”,更重要的是,他的艺术创作要能在一个时间的长度和空间的形态中,真切反映社会变迁、人心流转。

  简而言之,挑选2012 年1 月号《芭莎艺术》周年刊封面人物的标准是:他要足够红,红得足够长久,艺术史地位也足够坚固。

  顺着这样的思路,编辑部提出了几个重要的名字,直到一本书给予我们灵感。这是一本近年来最红的艺术经济类图书之一,由唐·汤普森(Don Thompson)(他也是《芭莎艺术》的专栏作者)撰写的《身价四亿的鲨鱼:当代艺术打造的财富传奇》(The $12 Million Stuffed Shark:

  The Curious Economics Of Contemporary Art),书的开篇“艺术品牌”一共介绍了9 个当今世界最红最热的艺术界品牌,从大牌艺术家到画廊主,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杰夫·昆斯、达明安·赫斯特和安迪·沃霍尔。

  杰夫·昆斯—我们锁定了这个名字。论艺术生涯的时间,论创作的丰富性,论传播与收藏的广度,论艺术史的地位,我们认为杰夫·昆斯绝对能够满足《芭莎艺术》—中国第一本国际化艺术杂志周年刊的封面人物定位。

  那还等什么呢?

  2

  要联系这样的顶级大牌,既难又不难。不是有一个著名的六度空间理论吗:在人际关系网络中,最多通过6 个人,你就可以在全世界找到你想找的那个人。事实上,我们只通过一个人,就找到了杰夫·昆斯。当代艺术收藏家弗朗索瓦·皮诺(Fran.ois Pinault) 是《芭莎艺术》的老朋友,也是在创刊号登上《芭莎艺术》的顶级收藏家。2011 年6 月,《芭莎艺术》编辑部空降威尼斯,制作威尼斯双年展特辑时,我们的出版人苏芒女士就在皮诺的晚宴上见到了杰夫·昆斯。苏芒向他介绍了《芭莎艺术》—中国第一本国际化艺术杂志,百年名刊Harper’s BAZAAR旗下发布的全球第一个艺术杂志品牌。之后,杰夫·昆斯愉快地接受了苏芒发出的专访邀请。

  接下来就是敲定时间与沟通细节。我们得承认这很漫长——杰夫·昆斯实在太忙了。从盛夏到初冬,直到10 月底,我们终于敲定了最终采访时间:2011 年11 月29 日上午10 点,杰夫·昆斯位于纽约切尔西区的工作室。

  在一派年底的忙乱之中,我们逐步完善了选题思路、采访提纲、拍摄方案,尤其是落实摄影师和造型师——拍摄恰逢感恩节以及巴塞尔迈阿密博览会之前,要找到好的合作者实在是太难了。只能说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摄影师亚历克西斯·罗德里格斯- 杜阿尔特(Alexis

  Rodriguez-Duarte)应邀参与拍摄,他拍过无数的名人,包括麦当娜等大明星。1997 年贾尼·范思哲(Gianni Versace,范思哲品牌的创始人)遇刺身亡,所有报纸使用的讣闻照片也出自Alexis。与各大顶级杂志均有合作的造型师伊丝·米歇尔·怀特(Ise Michelle White)则在几天内为拍摄调集了20 多套服装。我和主编徐宁、国际编辑佩芬则分别从北京和伦敦出发,提前抵达纽约,只为将杰夫·昆斯这次中国媒体的首次独家专访做到最好。   3

  2011 年11 月29 日上午9:30,我们抵达杰夫·昆斯的工作室。刚刚下出租车还在寻找门牌号时,一位清洁工人走过,主动停下来问我们是不是找杰夫·昆斯,顺手就把他工作室的位置指给我们,他还透露昆斯的工作时间是上午9:00 至下午5:00。这省去了我们不少麻烦。

  昆斯的工作室洁白整洁,因为过分安静,让人很难想象有超过100名员工在这里工作。工作室经理珍妮接待我们,带着采访团队四处参观,这也方便了摄影师寻找最佳拍摄地点和场景。昆斯的工作室分成几个区域。档案区:整整齐齐摆放着上百份文件夹,每个文件夹上都贴有项目说明。“他是一个control freak(控制狂)”,看到如此的场景很难不让人产生这样的想法;电脑工作室: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对作品进行360 度的全景分析,务求做到完全的精益求精;此外还有绘画创作工作区、雕塑工作区以及茶水间。

  在绘画工作区里,有几位员工从我们抵达到最后离开,一直做着同一件工作:调颜料。这些员工一刻不停地用小铲子搅拌颜料,确保最终的颜色和颜料的顺滑细腻,然后装入瓶子以供使用。而最有趣的是雕塑工作区,因为对防尘有要求,它像个空间站,工作人员在里面穿着连体的白色工作服。那些如充气玩具般的雕塑作品:鲨鱼、大龙虾、绿巨人浩克,正在工

  人们的喷绘中慢慢成型。

  10 点,准时地,杰夫·昆斯走进了工作室,他穿着运动服,一身汗。他语调轻柔地问候我们在场的每一位,抱歉地告诉我们他刚刚和健身教练做完运动,需要先洗个澡。在听了我们对时间以及拍摄地点的设计之后,他点了点头说:“那我先接受采访吧。”

  《芭莎艺术》独家对话杰夫·昆斯

  《芭莎艺术》:能给我们说一下你最近在做的项目吗?

  杰夫·昆斯:最近我在做一个叫《古迹》的作品,这是我真正专注于物种叙事的作品。看看叙事对我们有多重要。我是说,一切基于叙事,但唯一真正可信的是物种叙事。看我们的基因,看我们的DNA,这是真正的人类历史,是我们能真正相信的人类历史的叙述,因为它精确,它就是所发生的一切。所以我想做一件与其他艺术家有关的人文方面对话的作品。

  《芭莎艺术》:你创作的理念来自哪里?你想通过你的作品传达什么信息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