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诗人艾青与画家齐白石的一些交往趣事

2012-09-29 02:52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云成 阅读

齐白石 资料图片

艾青 资料图片

     1949年,诗人艾青进入北京不久,便让李可染等人陪着去拜访齐白石。87岁的齐白石得知来访的是艺术界的人,当即叫人铺纸研墨,给每人画了一幅画。给艾青的一幅二尺水墨琴条,画的是四只虾。此后,艾青每有闲暇,都会去看望老人,买他的画,请他吃饭。

    当时,艾青是接管中央美院的军方代表;白石老人每月到学院一次,画一幅画给学生作示范,领一份教授的工资。有学生提议停掉齐白石的工资,艾青坚决反对:“这样的老画家每月能来学院给学生示范一次就是很大的贡献。日本人来,他没有饿死;国民党来,也没有饿死;共产党来了,怎么能把他饿死呢?”时任美院院长的徐悲鸿对老人也非常敬重,这样的提议自然没有通过。

    艾青喜欢齐白石的画,在市场上看到中意的,他都要买下收藏起来。有一年,他在上海朵云轩买得齐白石的一幅二尺小画,画了一片松林,水墨淋漓,气韵充沛。艾青将画拿给画家许麟庐去看,许觉得是赝品。艾青不服,便拉了许麟庐到了齐白石家里,挂起画来给老人看:“这幅画是我在上海买的。许先生说是假的,我看是真的,您来判定一下。”艾青的语气十分自信。白石老人看过画,带了几许的自豪说:“这样的画,人家画不出来的。”

    老人上了年纪,喜欢亲朋好友常去看他。有一段时日,艾青忙于公务,没有去看老人。当他由李可染陪着再到齐家时,老人一脸的冷漠,问李可染:“你贵姓?”李可染是齐白石的学生,赶忙道歉:“我最近忙,没能来看老师。”老人转过身来又向艾青撒气:“艾青先生,解放初期,承蒙不弃,以为我是能画几笔的,还常来看看……”李可染又过来解围:“艾青先生最近出国,所以才没有来看老师。”老人的火气这才平息。

    艾青最后一次去看齐白石,是在1957年的秋天。病中的白石老人奄奄一息,躺在一张躺椅上。艾青握住老人的手问道:“您还认得我吗?”老人缓缓睁开眼睛,轻声说:“我有一个朋友,名字叫艾青。”艾青不愿打扰老人休息,起身告辞:“我会再来看您的。”老人说:“你再来,我就不在了。”果然,此次一别,两人竟成永诀。时隔不久,95岁的齐白石在京辞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