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诗人导演尹丽川:诗歌是遭遇,电影是魔术

2012-09-28 09: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阅读

\

 

尹丽川在《与时尚同居》片场

  从先锋诗人到电影导演,从文艺电影到商业电影,尹丽川一直是话题人物。为此,记者独家专访了尹丽川,她就诗歌、电影以及创作等问题表达了她的看法——

  诗歌是一场遭遇

  电影是一个魔术

  她曾是“下半身诗派”的代表诗人、执导过在国内外影坛颇具影响的文艺电影,如今她转型导演的商业片《与时尚同居》正在公映。她瘦瘦的,说话甜甜的,标准文艺范儿,迷人又个性十足,她的名字叫尹丽川。

  1

  电影教会我负责任

  时下热映的《与时尚同居》是尹丽川的第三部电影长片,也是她转型做商业片的首次尝试,赢得了专业人士和观众的好口碑。这部电影讲述了一帮“草台班子”在创业打拼的过程中实现梦想的故事,虽然发生在时尚圈里,却仅仅借了它的外壳,剥开来,里面包的是一个青春励志故事。

  “猪肉大葱包子”、徐若瑄身上那身花了几十块从南锣鼓巷买来的“宣武”运动装、令人啼笑皆非的“秋裤论”、调侃煤老板等等桥段让《与时尚同居》透着一种特立独行的精神气儿和腔调,很多评论用“接地气”来形容这部电影。对此,尹丽川有自己的理解,她说,“贴上‘时尚’的标签,千万不能空洞,这方面要像国外学习,比如《Prada的恶魔》不仅拍出了时尚的概念,更重要的是它讲了一个励志的故事,我就是想把人物拍得踏实一些。”

  除了好口碑,这部电影也有很多话题,演员不出来宣传、拷贝风波、发行失利等等,谈到这些,尹丽川显得从容,她笑称自己为这部电影跑遍了全中国,一个人拖着拷贝到各个城市落地宣传,虽然累,但是“来自观众的反馈是我的最大欣慰”。

  从诗人、作家到导演,尹丽川不断实现身份的转换,尹丽川说,当导演就要坚定,因为导演就是做选择的。她感恩电影,“电影教会了我负责任。尤其是现在做商业片,要考虑到演员、制片、团队,也要考虑市场和观众,可以说通过《与时尚同居》让我更懂得负责任。从前我以为自己凭了机缘做事的,但是做了导演之后,我比从前更柔软。”

  尹丽川与电影的结缘从大学时代开始,从文艺青年的阶段她便开始想当导演。为了实现梦想,尹丽川于1996年去了法国,在ESEC电影学校学习纪录片。1999年,回到北京的尹丽川开始写诗。后来当她认为诗歌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时候,她开始想到了电影和影像。

  尹丽川前两部长片《公园》和《牛郎织女》都是文艺片的范畴,其中,《牛郎织女》那年在戛纳参加了“导演双周”的竞赛。只是这两部电影都未能进入大银幕,于是她准备想拍一部能在影院看到的电影。尹丽川觉得电影对她而言不是承载哲学,甚至也不是政治和社会态度,而在于它讲了一个故事,而且是讲人的,应该有沟通性,让人明白。

  尹丽川说,她的下一部电影尚未开始计划,应该也是商业片的范畴。生活中尹丽川并不是喜欢计划的人,但有了项目之后,她会做出非常详细的计划,“我在工作上不愿意辜负别人,答应了什么时间就赶紧做。”

  2

  诗歌和电影

  只是表达方式的不同

  很多人开始认识尹丽川首先是从她的诗歌开始的。1999年从法国回到北京的尹丽川认识了车前子、莫非、树才、侯马等诗人,生活的积淀也让她开始写诗。

  在成为诗人半年之后,尹丽川就和“下半身诗派”一起站在了诗歌界的风口浪尖上。2000年5月,沈浩波拉尹丽川“入伙”即将创办的诗歌民刊《下半身》。尹丽川和聚集在这本刊物周围的70后诗人沈浩波、朵渔、南人、巫昂、李红旗等,被称作“下半身诗派”。   尹丽川觉得“下半身”曾经是概念、写作观,但它更是一种写作,是可见的作品,它更记录了一群人的写作经历,“它就是当初那几个我以为都很优秀的人——现在他们也很优秀,不过是各自优秀,这是必须的。”

  作家韩东曾评价她的诗歌非常“平民化”,有没有平民化的造作,“像她那样写诗的女诗人很少,要不就是煽情,要不就是故作姿态的平淡,要不就是风花雪月,但她的诗很贴近现实,不故弄玄虚,很个人化。”

  从安静、个人化的写诗中到影像的世界,尹丽川认为,对她而言,写诗与拍电影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差别只在于表达方式的不同。“写诗和拍电影都是表达自己的想法,真实的想法而已。但是诗歌是比较‘虚’,而电影很‘实’”。

  “写诗非常独自、安静,而且是长期的事情,只写自己喜欢的,这是诗歌带给我的感受,但是这些对我而言慢慢变得不够了,于是我想了解更多,所以就尝试拍电影,这也是一种表达。”尹丽川说。从她的电影中开始发现,诗歌和写作并没有完全分裂开。她的三部电影中有很多内容和表达有落点,对现实关注的视野和她的诗歌角度有异曲同工之妙。

  尹丽川说,她和诗歌的关系是一场遭遇,好诗是一种相遇和发现,她觉得电影对她而言更像个魔术,充满魔力,“那么大的人头在银幕中,真的像是魔术”。

  3

  我不介意别人给我贴标签

  尹丽川的天资聪颖一直是个传奇。她那锋芒毕露的文采让很多人都如醉如痴,作家朱文评价尹丽川的文字“如同轻盈的坠落之花,读之则常有置身危崖的眩晕之感”。而尹丽川的朋友贾樟柯认为,“她掌握每一种艺术都不是太难,回国一时拍不了电影,顺手写写小说便成了小说家,随意写几行诗便成了诗人。”

  先锋诗人、美女作家、美女导演,她一直被贴上这些标签。尹丽川对此却很豁达,“别人一直都有贴,我是无所谓了。”她说现在完全可以把她称作一个主流的人。

  光环的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辛苦。她说做商业片挺难的,上次在深圳举行《与时尚同居》点映的时候她还落了泪。心里一直有“责任”两字的她为《与时尚同居》付出很多,但是却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一些城市影城并没有给这部电影太多的空间。尹丽川说有时感觉不仅仅是失落,更是愤怒,但这并不影响她继续拍自己喜欢的电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