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陈子善:“读书无禁区”影响深远(2)

2012-09-28 11:47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

  最早从我研究文学的角度而言,70年代末有一本书叫《重放的鲜花》印量很大。为什么叫“重放的鲜花”?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文革”前和“文革”当中被批判的,比如王蒙、陆文夫、宗璞,鲜花打成毒草,所以叫“重放”。那个时候,几乎所有学者首先就是文学爱好者,这本书被上海文艺编选出版后,大受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有一个出版现象很有意思,即作家、学者日记的披露。日记是最私密的东西,但提供的信息量不可小视,鲁迅日记、吴宓日记、胡适日记的研究,如今都已经成了一门专门的学问。《傅雷家书》是80年代影响极大的一本书,现在不知已重印多少版了。对年轻人的道德修养、人生修养来说,这是一本很好的辅助读物,它会给你提供一个答案,尽管不是惟一答案。我今天已经60岁了,读来还是很受教育。

  岳麓书社出版、钟叔河先生主编的“走向世界”丛书,也是80年代的一个标志。介绍19世纪甚至更早,中国人走出国门的见闻、所思,记录了不同文化的碰撞。这跟当时中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大环境十分一致。实际上,正是中国人在20世纪后半叶重新“走向世界”。岳麓另一套书,不仅受到很大影响,我本人也参与的,就是周作人书的重编、重印。周作人在抗日战争期间的表现,使得他的书在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出版。80年代以后,从岳麓书社开始,才有计划地、系统地重印周作人的书。这是一个开端,冲破又一个禁区的开端。

  当年,我从新加坡一位郑子瑜的学者手中,得到周作人的诗作手稿,推荐给岳麓之后,便促成了《知堂杂诗抄》的出版。这之后,钟叔河先生约我编周作人的集外文,我于是编了两大卷,分“解放前”和“解放后”共4册,先后在岳麓书社和海南出版社出版。

  《传奇》比《张爱玲文集》更重要

  1981年的《鲁迅全集》,我认为不得不提。这是第一次完整地出版鲁迅的全集。在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鲁迅这个人也是绕不过去的。这套书开了出版作家全集的先河,之后各种全集被不断出版。与之相关的,《鲁迅回忆录正误》对我个人影响也比较大。朱正把许广平等人写的各种鲁迅回忆录拿来,一个个辩证、细究历史的真相,开创了一个比较严谨的从史料出发的研究方法。

  说到张爱玲,我推荐1985年张爱玲《传奇》的重新影印出版。上海书店根据解放前《传奇》的增订本重新影印,这是张爱玲的书第一次以完整面貌出现在1949年以后的中国。90年代,安徽文艺出版社又出了四卷本的《张爱玲文集》,这个版本更全一些,发行量更大,但“张爱玲热”的兴起,必须要追溯到80年代《传奇》影印本的出版。

  90年代以后,更加强调个性化阅读,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书单。阅读的主体性更加凸显出来,专业分工也越来越细致。我是黄裳的推崇者,80年代三联出了他的《榆下说书》,为了兼顾年代,我推荐不久前增订版的《珠还记幸》。这本书在80年代曾一度成为书界传奇,老版价格早已步步攀高,三联书店的新版尚未上市,黄先生自费印制的一百册编号精装签名本已经在圈内炒得沸沸扬扬。装帧精美自不待言,众多“黄迷”的推波助澜,更使得这部新版甫一面世马上跃居为“珍稀秘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