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作为高产作家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2020-04-16 09:3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封面新闻记者 薛维睿

当地时间4月12日下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病愈出院。随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对医护人员感激,并感谢英国民众的努力和牺牲,“当外面太阳升起,孩子在家的时候,当整个自然世界看起来都那么美好和令人心动时,此刻我能够想象到,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则,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

作为英国政坛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鲍里斯一度被贴上“英国特朗普”的标签。事实上,鲍里斯和特朗普有着许多内在的迥异。比如,鲍里斯很少在推特上发言,他擅长写作,文章通常充满大量的比喻和典故,其词汇量令许多英国人望其项背。

鲍里斯是古希腊文化爱好者,能够用希腊语流利地背诵《伊利亚特》的前一百句台词。他自视为英国的伯利克里,在颂扬古雅典的民主精神时说,“上面没有国王,没有法老,没有巴赛勒斯让阿谀奉承的侍臣跪舔自己的靴子。只有一种绝对明确的意识形态发挥作用——对人民力量的颂扬。”

极富文学素养的鲍里斯·约翰逊,在踏足政治成为英国首相以前,是牛津大学古典学专业高材生,撒切尔夫人最欣赏的记者,还是一位高产的畅销书作家。他的写作题材广泛,涵盖了新闻报道、评论、小说、日记、通俗历史和人物传记等不同类型。他至今出版了十一部作品,其中《伦敦精神》和《丘吉尔精神》都已有中文版本引进。

《七十二位处女》

发表于2004年的《七十二位处女:错误的喜剧》,是鲍里斯迄今唯一一部小说。这是一个关于伊斯兰极端分子刺杀访英的美国总统的故事,标题源于曾有恐怖分子声称,他们死后会上天堂,并享用72个处女。这本小说评价不一,许多人认为充满了“性别歧视、种族主义和不得体”。还有人认为它根本不能称之为小说,不仅有许多围绕保守党的党内生活,还包含了不少传记的成分。

鲍里斯被认为将自己写入其中,书中有一位偏爱自行车的议员,认为“伦敦人驾驭两个轮子的车比美国人驾驶四轮驱动要自如得多”。一直以来,鲍里斯以热爱自行车著称。伦敦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是他的政绩之一,甚至被称作“鲍里斯自行车”。曾经保守党党首竞选上,有人问鲍里斯上一次哭泣是什么时候,鲍里斯回答,是他骑了8年的自行车在议会被偷的那天。

《罗马之梦》

《罗马之梦》

在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时,鲍里斯就精于拉丁文和历史。2006年,鲍里斯制作了通俗历史电视节目《罗马之梦》,并出版了同名书。之后,他又推出续集《罗马之后》,内容为早期伊斯兰历史。这些节目让他当时获得了54万英镑,成为英国国会收入第三高的议员。

作为后来英国“脱欧”阵营的领袖之一,这本书中早已表露出他的“疑欧”倾向,他在书中将阿尔米尼乌斯和他所领导的条顿堡森林战役,看作是为对欧洲一体化最早的抵抗之一。在鲍里斯看来,古罗马时期是光辉灿烂的,是曾经最了不起的帝国,罗马控制时期的欧洲也最为辉煌。

《伦敦精神》

2008年5月,鲍里斯当选为伦敦市市长。伦敦市长是他政治生涯极为重要的开始,鲍里斯为这座城市倾注了许多心血,他倡导自行车出行,修建希思罗机场跑道,走遍世界为伦敦做宣传,还写下了这本《伦敦精神: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伦敦生活指南》。

“伦敦是一个伟大的品牌!”这本书出版于2011年,正是伦敦奥运会举办之前。他向读者展示他眼中的伦敦真面目:一个古老传统与当下生活极度杂糅的未来之城。第二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鲍里斯意外地卡在高空5分钟,以最别具一格的方式获得了民众的喜爱。《时代》撰文称,他是伦敦奥运的最大赢家。2012年,鲍里斯再次赢得了选民的支持,连任伦敦市市长。

《丘吉尔精神》

2015年,在丘吉尔逝世五十周年之际,鲍里斯出版了这本丘吉尔传记。这是鲍里斯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持续高居亚马逊畅销榜单。

“丘吉尔拯救了我们的文明,而最重要的是,只有他才能做到这一点”。丘吉尔是鲍里斯最崇拜和敬仰的英国首相。在鲍里斯看来,这是一位绝对伟大的历史人物,不论他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还是道德品质,都充满着吸引力。即使是丘吉尔的政治错误和性格缺陷,都被看作是伟人必不可少的特征。

因为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这本书被认为有过多美化丘吉尔的成分。有批评者评价,“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认为,历史是宏观的,是去个人化的,是被经济力量所推动的,而《丘吉尔精神》旨在说明,一个人也能改写历史。”

另一方面,这本书也被认为是鲍里斯自比丘吉尔的作品,不管是精通演讲、风趣幽默,还是桀骜不驯、蔑视规则,这些丘吉尔的特质在鲍里斯身上也能看到。英国传记作者索尼亚·普内尔曾评价他,“不属于任何传统的政治人物类型,超越关于领袖的刻板印象,完全是规则的对立面”。这样的评语同样可以放到丘吉尔身上。

《莎士比亚:天才之谜》(未完成)

2016年,鲍里斯卸任伦敦市长卸任,他表示自己准备完成一部人物传记,关于英国文豪莎士比亚。亚马逊还预先放出了图书封面,暂定名为《莎士比亚:天才之谜》。出版社还透露,这本书将“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解释莎士比亚天才所在。以描述正在发生之事、人物行为以及行事意义的方式呈现。以朴素且易理解的方式将读者置于莎士比亚所处的时代背景中”。

该书原计划在2016年10月出版,因为鲍里斯愈加繁忙的政治活动,经过了数次推迟。在参加竞选活动时,约翰逊解释,“成为一位全职政治家意味着我无法,譬如说,快速完成一本正在准备中的关于莎士比亚的书。”出版方后来宣布,这本书将延迟到2020年出版。2019年7月,鲍里斯当选为英国首相,这部莎士比亚的传记恐怕又将再次推迟。

来源:封面新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