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徐悲鸿天价油画疑学生习作 拍卖公司遭质疑

2012-09-27 23:37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

2010年拍出的名为《人体 蒋碧薇女士》的天价“徐悲鸿油画”

  中央美院油画系研修班首届同学刊登质疑公开信,一次课堂人体画变成徐悲鸿的作品,全程无碍地拍出了7000多万元人民币,可谓是“不必有眼”——

  昨日,中央美院油画系研修班第一届部分同学在《南方周末》刊登了一封名为“质疑‘徐悲鸿天价作品《人体 蒋碧薇女士》’的公开信”。该公开信表示,2010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春拍中以7280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的名为《人体 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应是研修班某位同学的课堂习作。

  公开信开头称,上述学生是中央美院油画研修班第一届(1982-1984)的同学,最近互相联络时,获知同学都对网上一条新闻存疑。该消息报道称,2010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春拍中以7000多万元的天价成功拍出名为《人体 蒋碧薇女士》的油画。所配图像为第一届研修班同学再熟悉不过的画作,系其中一名同学的课堂习作。

  该公开信显示,上述学生记得该画作为1983年5月的一堂人体油画课习作。现虽不能确定为谁所作,但不少人还保留着同一堂人体课习作。习作模特是江苏农村到北京工作的年轻女孩L。

  这些同学发现,这则新闻同时还刊登了一位老者持此画的合影,照片说明显示,老人为徐悲鸿长子徐伯阳,而徐伯阳在画布背后所写文字是:“此幅油画(人体)确系先父徐悲鸿的真迹,先父早期作品,为母亲保留之遗作。徐伯阳 2007年9月29日。”   研修班部分同学认为,L的发式是1980年代样式,身材很有特色。“如果徐悲鸿先生的画竟同时在衬布色泽、模特站立姿势、身材特征、发式,以及脸部特征这五方面都与我们的那幅写生完全一致,那是不可能的。反过来说,是不是我们的习作当时是模仿徐先生旧作呢?这当然也不可能,因为我们从未见过徐先生有这样一件作品。”

\

徐悲鸿1941年的蒋碧薇肖像作品

  这些学生当时的指导老师是韦启美、戴泽等先生。据了解,韦启美已不在人世,戴泽是徐悲鸿的得意门生,当今中国画坛最杰出的画家之一,晚年担任中央美院徐悲鸿画室导师。为此,早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博士、徐悲鸿纪念馆研究员、徐悲鸿画室联系人唐培勇。唐称不了解这一事件,同时表示虽然他与戴泽有往来,但已经退休的戴泽已九十高龄,不便打扰。

  这些同学的怀疑得到了陈丹青的支持。作为专业画家,陈丹青非常重视临摹,也格外留心赝品。陈丹青本人也在当天的《南方周末》写下一篇名为“这不是一篇伪作”的评论,称早前拍卖公司拍出的所谓“徐悲鸿油画”,不是假作、不是仿作、不是赝品,只是中央美院的学生习作。“倘若到各地美术学院仓库里翻翻,类似的课堂人体写生,成百上千。”陈丹青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眼光指出,徐悲鸿的蒋碧薇肖像早已发表过,作品中的人物清秀羸弱,是位民国江南的富家闺秀。而早前拍卖的画中裸女,“壮硕而生涩,一望而知,是位新中国的北方丫头……”

  据此,陈丹青说,此案谈不上骗,也不能责怪行家买家看走眼。因为要看走眼,前提是要先“有眼”。但此次课堂人体画变成徐悲鸿的作品,全程无碍地拍出了7000多万元人民币,可谓是“不必有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