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被诗歌化的“写实主义”

2012-11-15 10: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佳和 阅读

  为了便于欣赏,展览被分为8个章节,总体上按照时间顺序排列。从法国自然主义的萌芽和开端(巴比松、柯罗),到关键转折点(以库尔贝和米勒为典型代表),再到发展至后来的写实主义,可以从画作看出其中题材内容的变化及影响。既有艺术家个体的或单个艺术题材的专题,也有注重对比的综合章节,并通过“展中展”的方式,多角度反映“法国自然主义”、“现实主义”等在19世纪特殊历史情境下的形成、发展与衍化,进而探讨艺术与自然人文、社会更迭、时代变革之间的微妙交融。

  比如在“风景:从柯罗到库尔贝”一章中,以柯罗和巴比松画派入手,对比库尔贝的风景、静物作品,体现“自然主义”注重刻画真实对象的特点。

  第二章的主题则是“米勒”。相对来说,米勒的作品风格突出,刻画对象和画面内容大多为田园风景和农忙情景,画面较为纯粹。他的作品首次对农民这个群体进行了深刻的刻画,既尊重客观现实,又饱含了诗意。

  从“米勒”之后的第三章节就进入了“写实主义”风格。从画家库尔贝开始,很多艺术家从艺术理论和绘画实践两方面,对现实场景和普通对象进行刻画描绘。和前两个章节不同的是,这个部分的艺术家开始注重联系和表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在避免场景化的同时,还要展现真实的生活状态。从作品用色方面来看,延续了米勒的风格,在相似色的使用中突出丰富的层次。

  第四章节“自然主义”被称为诗歌化的“写实主义”。多数作品刻画了野外劳作场景。面对真实的场景,艺术家赋予了诗歌般的面貌风格,又兼具了近乎摄影的高超绘画技巧;色调较为明快透亮,用色丰富跳跃,着力表现轻松自然的画面关系。

  接下来的第五章节名为“画家‘梦蝶’”。这个部分的肖像作品所描摹的对象都是艺术家的友人,甚至是艺术家自身,技法兼具了传统和创新。一方面,肖像画创作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手法在新时期无法被完全抛弃;另一方面,自然主义和写实主义对肖像画创作的发展有着显著的影响。

  接下来的章节名为“布尔乔亚的低调魅力”,展现了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初这段时间中,诸多艺术流派创作的世俗人物肖像,展示它们与“自然主义”的相互交融、借鉴,以及写实手法对时代人物特别是中产阶级审美趣味。

  另外,展览还特辟出“孩童”一章,策划和挑选了以“孩童”为主题对象的作品,画面富于情感、活泼有趣。在19世纪中后期,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家对孩童这一群体的关注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甚至通过立法禁止童工。

  突破的并且富有当代精神的收尾章被命名为“苍生疾苦 振臂一呼”,按照人们的惯常理解和认知,“自然主义”往往被认为主要表现农村生活、乡郊野外,自然轻松的风格,是脱离沉重现实的。在时代变革的大背景之下,特别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法国社会矛盾积聚,艺术家无可避免地投身并参与到一系列变革中,例如:一、对社会(政治、经济)变革的写实记录;二、对艺术范畴中“自然主义”和“写实主义”的升华;三、对人类自身的人本认识(对不同阶层的认知)。

莱昂·莱尔米特,《收割者的酬劳》

莱昂·莱尔米特,《收割者的酬劳》

  莱尔米特来自巴黎北方的农村,他堪称那些出身寒微,凭借天赋一步一步攀上成名阶梯的艺术家的典范。他直到20岁才离开家乡来到巴黎,所以对故土怀有深深的眷恋之情,他的画作中多见农村场景。《收割者的酬劳》在画家的家乡完成,大获成功,画家也因此得到一个外号“收割者的画家”:画中真实再现了农民的日常生活,表达了对农民辛劳工作的同情。与此同时,新诞生的共和国大加褒奖它的人民诚实勤劳、土地丰饶公正,而农民付出的劳动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画家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表达政治诉求上,而是充分发挥了绘画才干,创造出了扣人心弦的逼真效果,比如近景中的长柄镰刀几乎可以与摄影作品媲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