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叶永青近作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开幕(2)

2012-11-19 09:19 来源:四川美术网 阅读

  展览现场集锦

  现代图像的传统回归  诗意的表达

  自从2011年成都双年展过后,国内很多重要的艺术家似乎都受到了“溪山清远”的影响,重新去追寻和挖掘历史,表现出一种对传统文化和历史人物高度的热情,用一种最前卫的现代图像方式去回归传统情怀,以寄追思。

  此次叶永青的展览也是带有明显的追溯意味,借元朝一代大家黄公望取赭石入画的历史,他不辞辛劳,踏山寻觅,只为寻一块石头——赭石。并且在需找赭石的过程中,他显现出对历史中的传统人物和精神面貌高度的痴迷,虽然仍然用的是他惯常的非常具有“当代”意义的笔法但是题材却是对传统精神的回归。现代追忆传统,也暗含着他想“隐逸山中”的古代文人士大夫情怀,用在他的实际创作经验中,也是急于远离都市,回归田园。

  “新音乐”助阵——音乐与绘画携手共舞

  此次展览中还有另一亮点,便是开幕之后的一场长达2个小时的《赭石记》现场音乐会,几位音乐家在绘有叶永青作品的展墙前布阵演出,他们的音乐融合了从古至今的多种音乐元素,他们不是仅仅单纯的演奏,而且将音乐表演成功融入到他们的作品中,带有很强的实验性,与叶永青的艺术创作思想不谋而合,这或许是这场演唱会在现场表演的最大原因,他们在共同的空间里显得融洽,充满玄妙的气氛。叶永青在开幕式现场也特别提到这组音乐家带给他的创作灵感,“跟他们一起交流,学习他们玩味艺术的态度。”

  这些音乐家都拥有各自不同的文化、教育、民族以及宗教背景,但都不约而同地选择远离城市,在乡村背井的西南一隅生活、思考、创作。他们凭借丰富多元的现场表演形式,充满张力和实验性的音乐内涵,成为当下新音乐的代表人物。音乐和绘画从来就是相通相扶,这次展览为它们携手共舞提供了契机,相信以后这种形式的展览会越来越多。这一场艺术与音乐结合的盛宴,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体验与震撼为观众嫁接起通往艺术家内心思考的通道,多角度地体味艺术家们对社会的人文关怀。
   
  展览开幕前夕,主办方成都当代美术馆组织开展的“成都当代美术馆校园艺术课堂”系列讲座走进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和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邀请艺术家叶永青带来题为“赭石——何处得来?”的两场讲座。讲座中叶永青不仅讲述了自己的旅行、游历与归乡日子,还有他的居家与创作、田野调查中的乡镇文化乡村精神以及不被束缚的世界观:新移民与乡村实验。

  正如叶永青自己所说,“艺术家恐怕是现今社会中仅存的匹夫勇者,有理由安静地置身野地,通过独立思考与创见回归未知的状态,在对事物保持好奇的兴趣和冒险的探寻中,成为人生的解说员、人生的评论家”。

  展览将持续到12月9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