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强:视觉惊疑

2013-02-05 09:1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强 阅读

  四龄童眼中的爷爷映像

四龄童眼中的爷爷映像  

  
  一位四岁的儿童,在日常涂鸦中,传达的他眼中的爷爷的视觉映像。

  那概念性的五官与夸张的性器,可以反观出人类的童年在没有经过文化的遮蔽之前是那样的敏感于视觉的性征。

  而且,尤其令人惊疑的是,他是在没有任何外人的辅导和暗示的情况下,自发地自觉涂画出来的。
  
  蒙娜丽萨的诡秘
  

蒙娜丽萨的诡秘  

  远在1990年代上半叶,我曾经担任美术、设计、舞美专业的西方美术史的公共课课程。

  那个时候,每当幻灯打到教室的整个一面墙壁上,进入到文艺复兴的域度,出现达芬奇的作品时,一张张幻灯片在我的控制之下翻过——《受胎告知》、《岩间圣母》、《施洗者约翰》、《蒙娜丽萨》……。

  这个时候,我感觉好像进入到一个充满了诡秘气氛的时空隧道,在黑暗的空间里,静静地听到的呼吸声,幻灯机自动换片的哗啦声,都仿佛是来自于那个科学与宗教相较量的时代中。

  久而久之,对那种神秘的笑容在过多的观察之后,我就开始寻找那种来自于视觉的缝隙。也就是说,蒙娜丽萨的神秘到诡谲的笑容背后,除了那些学者们给出的五花八门的结论之外,它的视觉密码是什么?!

  抛弃所有的成见,直接进入一个纯粹的视觉空间:

  1、眉毛:看不到具体的位置,好像因为光线太过强烈而被吞噬。
  2、上眼睑与下眼睑:凹陷的阴影中显见出立体的层次。
  3、眼睛:两眼虽然微右侧(就观者而言),但是,视点依旧直视前方。

  光源来自于左上顶,这样可以显见出幽深的层次感。

  如此以来,可以产生出第一个错觉,从整体上来看是侧面的,但是,视点却在中心。因此,就会有在任何角度都有被逼视的感觉。之后的委拉斯开兹所绘《教皇英诺森十世》便是采取了同样的手法。
  以上的视觉词汇指向的是目光的表情点:凝视、审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