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衍生品的商业困境 看上去美丽的蛋糕(3)

2014-02-10 08:55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薛江透露,现在国内艺术衍生品的研究还处在空白阶段。今年下半年,中央美术学院计划成立艺术衍生品研究中心,总结借鉴泰特、Moma、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艺术衍生品的成功案例,结合教学开发、研究艺术衍生品的未来可能性。薛江认为,除了经典复制挪用案例外,艺术衍生品的分类还应该包括涵盖复杂工艺的设计类产品、结合珠宝首饰等的时尚类产品、知识型与趣味性并重的儿童类产品、以及艺术限量商品等近十种分类。

  薛江告诉记者,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艺术衍生品开发利用了学院的优势,邀请设计系的老师、学生一起参与设计,使衍生品跳脱单纯复制的藩篱。在2012年的未来展上,美术馆推出了一款指针倒转的手表,同时又能准确地指示时间,到现在依然是畅销款。

  “这是我们配合未来展创造的一款具有未来感的衍生品,它从展览当中获取灵感,表盘设计与未来展的蓝色主题吻合。我们在设计未来展的衍生品时,并没有局限于生产某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衍生品,而是截取了艺术的思维方法,利用展览的元素创作实用性的产品。手表为什么不能倒转呢?当你如此思考时,实际是一种挑战寻常惯性的艺术思考方式。”薛江说。

  除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有自己的衍生品研发队伍外,去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为庆祝开馆一周年,征集邀请艺术家一起设计开发限量版衍生品,也力图开辟衍生品的新模式。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张恩利合作的《艺术是个球》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张恩利合作的《艺术是个球》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张恩利合作的《艺术是个球》,创意由艺术家张恩利提供,皮球由十二块不规则彩色真皮拼成,手工缝制,象征着美术馆度过了12个月,迎来了它的1岁生日,同时戏谑的名字又有指涉当代艺术问题的寓意。美术馆找到老字号上海制球厂手工定制了100个,限量发行,定价6000元,一个多月时间,已经售出一半多。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艺术衍生品项目负责人庄骥认为这是一次成功试水,衍生品由艺术家创意又能结合美术馆自身特点,使衍生品本身具有了多重价值,同时艺术性地推广了美术馆的品牌。

  然而像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这样自己研发艺术衍生品的美术馆屈指可数。在艺术圈举办展览和公教活动活跃的上海外滩美术馆坦言,在官网上销售的蔡国强、曾梵志等笔记本、马克杯均为代理,民营美术馆尚没有大批预算投入到艺术衍生品开发中,开发的衍生品多为印有自身Logo的笔记本、T-恤等。

  上海艺术版权开发中心负责人华凌磊认为,艺术衍生品基本上都是小规模制作,很少量产,所以单件成本就已经很高了,而市场有限、毛利率有限,使得盈利相对困难,所以国内的艺术馆、博物馆很少花大力气去做衍生品的设计和销售。国外的衍生品因为起步早,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体系,像大都会、卢浮宫这样的美术馆或博物馆,都为衍生品的发展设立了专门部门。

  尽管国内艺术衍生品在市场一片呼声的期待下显得不尽如人意,但相关从业人士依然看好其可观的前景。

  2013年举办的西湖国际艺术衍生品产业博览会上,组委会发布了《中国艺术衍生品产业发展报告》,参考文化部、中拍协曾发布的《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道》数据,估算中国艺术衍生品的总体市场空间在2000亿人民币以上,目前仅开发了其中的10%。从这个角度上,艺术衍生品开发还任重道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