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往昔之灵晕:许永城作品的情境

2019-08-21 17:2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许永城绘画作品展   

【往昔与灵晕】许永城绘画作品展

策展人:夏可君

学术主持:张维

主办单位:虞山当代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9/8/25  19:00pm

展览时间:2019/8/25-10/24

  往昔之灵晕一一许永城作品的情境

  作者:虞山张维

  我们曾经亲临的在场,现在在哪里?我们如何到达过往?那曾经的已然过去,那过去的还留下什么在那里?显然和我们曾经经临的是月光或阳光,现在已照耀今天,过去变得灰玄幽暗,隐匿得悄无声息。那么我们如何重新回到过去?往昔?我们通过回忆,回忆是时间的全部奥秘,回忆什么?什么还能通过回忆在幽暗中显现出来?如何显现?日光月光只在今日,什么光穿过时间的隧道照临往日?只有能留在过去的事物他们荧火一样自身发光,真正留下的事物拥有秘密的能量,朦胧,但,在,有着玄黃至澄明的光辉。光芒指当下今日之光,是外在之光,是三者相遇的明确,光辉是过去之光,是事物自身之光的显示与回应,当然,重要的是心灵在场,能到达过去的,只有心灵,心灵通过回忆,凝视,与往昔相遇,辉光呈现,在视觉上形成"灵晕",所以凡能见的往昔,必得灵晕护佑,必得心灵与余留之物重逢的喜悦,是静静的喜悦,无声而绵长,区别于欢笑的有声且短暂。喜悦是䑃胧的但却澄明,灵晕超越于时间是永在之光,是自身之光,是心物合一之光,区别与光芒的易逝变迁。所以说灵晕也是一种喜悦的情境,一种相遇的喜悦之境,与过去相遇,过去已然过去,此相遇是一种因缘,一种心与物的感应,感应是一种声音,也是一种辉光,同样表现为灵晕。

许永城 空房-6 150x150cm 2014

许永城 空房-6 150x150cm 2014

  还有一种相遇是与逝去的自我相遇,因为当时的我在其中,是局限不明的,现在的我想起那时的我,彼此互为照耀,重获与当时在场的联系,重新认识自我的处境,往昔变得通透温润而澄明。

  往一一昔,只有一人孤往,从来不是众往,即使众人故地重游,回忆、领悟也都是个体心灵的事情。因此,往昔是孤独的。孤独不是封闭,他只是闭绝此在的关系,却获得与过去的联系,过去是一块肥沃的土壤,孤独因此能开出一朵朵花来,千姿百态,如沐春风,谁能养育守护孤独,谁就能重获伊甸园,就能得到永恒之地的通道,自我也会绽放,万紫千红,自我因孤独的反向打开而变得开明。

  画家许永城是一个营造往昔情境的高手,他总把我们带入一个朦胧之地,边界是不清的,光是弥散的,人物只留下浑然的背影⋯,但却是温润澄明的,如一块经历岁月透出包浆的老玉。从他的作品《空房》系列《楼梯》系列《背影》系列等作品中,我们可以看见,许永城用光和影为我们重塑了往昔的时空,如何在平面的空间里,看见往昔的时间,往昔的时间里空间如何呈现?

许永城 角落160x120cm 2015

许永城 角落160x120cm 2015

许永城 背影系列-1 30x40cm 2019

许永城 背影系列-1 30x40cm 2019

  "时光""光阴",时间,或"阴影"里的过去的时间,都须通过"光"和"阴""影"来呈现,阳光和月光只照耀当下此刻的时间,往昔的时间,只有心灵能够光临,心灵之光不同于日月之光,日月之光,当下,明确,棱角分明,结构全面清晰,心灵返照的往昔,是一种情境,一种柔润的温暖的状态,事和物、物和物的边界注定是模糊的,在光影里是互相渗透的,许永城为了这种丰富的模糊性把两个或多个空间色块的边界处反复多次重叠揉搓互渗,使边界阴影变得厚重温润丰富朦胧,这样的技术处理,也是画家对往昔的爱惜的心灵动作,不断抚慰过去,不断抵达过来,依依惜别,又反复重逢,这时的时间因惜别与重逢的反复而取消了时间流逝的刚性,是水化了的时间,是取消了流逝而永恒的记忆中的时间。在这样的时间里,物与物,人与物是温暖的柔润的,跟随心灵到达这样的空间,他不是整体的全面的,因为此刻的全面结构反而是封闭和局限,这个空间经过心灵的打量和选择,是局部的简约的,因而是敞开的无限的。许永城所营造的空间结构都是极简的,部分分割线条近乎抽象,如他获得金奖作品《白墙灰瓦》,四个空间色块所呈放射性三角结构,就是一个近乎抽象的构图。这样的简约构图与丰沛的单色,营造的"空寂""静宁"的情境,以及静谧的气息,正是往昔存在的本真真相,《空房》系列,《空楼梯》系列本于此。有时由于心灵的临照,形成温暖的灵晕,使人流连忘返,过去的人不肯回来,空间里会留下一个背影,这个背向观者而朝向光晕的人,是留在过去的你、我、他,是往昔留住的宠儿,是爱惜的情绪。孤独吗?却是幽谷开花的孤独,因为观者或自我欣赏,也是一种自足完满的温暖的孤独。所以许永城营造的这种宁静的孤独其实是对现代人破碎孤绝的一种拯救。

许永城 白墙灰瓦160x120cm 布面油画 2015

许永城 白墙灰瓦160x120cm 布面油画 2015

许永城 空房 布面油画 80x120cm 2012

许永城 空房 布面油画 80x120cm 2012

  朦胧却澄明,简约却丰沛,孤独却温润充满,背对你却朝向心灵,许永城在画布中营造的往昔诗意的灵晕,无意中是对城市人喧闹、纷繁、却忧郁破碎的一种安抚甚或拯救。静静地凝视他塑造的视觉形象,往昔、梦境会涌出一股源源不断的喜悦,爱惜的澄明的喜悦,滋养着今日此刻的生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