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海上诗歌被译成多国语言,其80幅岩画展9日在浙象收官

2020-11-05 10:0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洪斌 阅读

10月29日至11月9日,“诞生纪海上岩画巡回展”在浙甬象山文化活动中心展出。

“诞生纪海上岩画巡回展”在浙甬象山文化活动中心展出

海上 ,本名林清阳,1952年11月生于上海市,先锋诗人、诗评家、自由作家、岩画家。诗歌意象前卫,诗作苍茫大气,出神灵性,具有强大感召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梳理、思考中国史前文化,被誉为“民间思想家”。上世纪80年代,组诗《岛,东方人的命运》在《世界日报》发表后引起关注,在海内外发表诗作及文稿500余行(组)。已出版诗集、随笔、文论包括:《还魂鸟》《死,遗弃以及空舟》、《人海短长诗版》《海上短诗选》《影子奔向四面八方》《自由手稿.第一部》《中国人的岁时文化》《走过两界河》《旷.草木原形》《侘寂的魂影》《隐秘图腾.琥珀星》等;2011年完成5000行长诗《时间形而上》,表现出诗人愈加成熟的哲思与语言艺术水乳交融达到的新境界。诗歌被译为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作为一名画家,他曾在圆明园画家村、宋庄等地从事艺术创作,近几年在广州、深圳、中山、长沙等多地举办书画展,其书画作品被藏家争相收藏。

海上

海上先生对诗、歌、书、画等多领域艺术都有研究和实践,曾在多地举办过书画展,是我国首位把岩画和书法熔于一炉者。他认为,岩画不能说成是汉字唯一的起源,那个时代人们刻在墙壁上的内容,一定是重要的事:如祭祀、战争、狩猎、图腾等”。《中国南方艺术网》对其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岩画是人类先祖在岩穴、崖壁上制作的彩画、线刻、浮雕,是原始人类最早的“文献”。中国境内保存有不少古代岩画,有的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海上作品

海上作品

几十年来,海上先生一直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源流方面颇有思考和建树。他从汉字开始追究,进而努力追溯中国文化与艺术的源头。岩画的研究与创作,是他关于中国文化思考的重要表达形式,可以说已经嵌入他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中。通过将岩画与书法、水墨、水彩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结合,他把自己多年来对中国文化的思考和见解融为一体,表达出一种文化根脉的自觉性。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有多系列组画。其中“十二谛”系列作品,表现的是甲骨文、金文与岩画符号,以极简的形态切入,以险峻的走势收尾,仿若浮雕凸显在宣纸上。另一组“无限极”系列作品,则以相互交错和叠映红黄蓝三色为空间骨架,位于前景的主体与半隐半现的中景构成了强烈的立体感。海上透露,他的岩画,除使用传统颜料,更多的是自制材料,如石粉末、植物果汁,而画纸的选材也相当广泛,有时旧报纸也被拿来作画。

有评论家说,海上的诗歌气象空阔、语言老辣、野性飞扬;其岩画雄浑苍茫、气势磅礴,与当前许多画家过分重视技术的情况相比,他的画技可谓是另辟蹊径。可以说,岩画是海上诗歌的一种可视载体,而诗歌又是他对岩画的解构和延伸。

秉烛夜谈遇知己,落笔春梦逢故人。一周前,我和海上先生还有个不为人知的触碰。记者首次与海上先生促膝长谈是2020年10月25日,在浙甬象山县定塘镇柑橘博览园举行第四届象山县柑橘文化节暨《原则》诗集首发式的当天凌晨,这是前一天晚上通过著名诗人韩高琦先生在餐桌上熟悉的,海上先生风尘仆仆、千里迢迢赴龙头村参宴是第3批最后1位20时赶到,我们喝酒后又喝茶,我和海上老师回到民宿已凌晨,总台无人,海上先生拿不了房卡也记不清房号,我房间是上下铺木床加1.8米单人大床的3人间,司机以为2人1间的,很识趣早睡在1.3米宽的下铺,看到2人进房,司机就起床要睡上铺小床,我说我喜欢上铺,出乎意料的是比我大廿岁的海上先生也抢着要睡上铺——他说不能占用你们的资源,这样不公平的,而我怎么可能让杖国之年的他睡1米宽的上铺呢?那晚上铺只有一条小被冷冰冰的,一夜睡不着,又不好意思发声,卫生间设在海上先生睡的大床边,我在凌晨4时就溜出去上厕所,等他们2位起床后7时许,司机来电说海上老师拿到房卡去自己房间了,我才跑回房间洗澡,接着早餐后参加了活动,那晚没睡着过,那夜海上先生边抽烟边讲了很多,我和他坐在同一条小沙发上足足90分钟,印象最深的是他强调他对岩画的口述理论早已成为个别学者、教授自己的论文了,从无人写到他讲的。他还很谦虚说自己不如教授们,今天才知道他的诗歌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出版诗集多部,他的岩画艺术成就独步天下,他才是教授中的教授。

海上展览

20多年了,早在80年代时,我因为迷恋中国汉字的构成以及它的历史,我就一直追溯,一直追到华夏人族还没有文字的远古时代……我总是迷惑人类在没有文字的原始社会是如何表达的,所以追到了人类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岩画。

时间已经到了90年代,我在当时被称之为”中国的格林威治林”(即第一处自由的艺术部落)的“圆明园画家村”;我是这些画家们的朋友,也是艺术批评者。

海上先生是潜在的文化使者,因为除了绘画艺术,他还是个诗写者。他经常去西北地区追寻岩画现场。那时他们条件有诸多不便,但是,他只要有机会就会沿着有岩画的山脉一路追寻;那时他连拍摄的条件都不具备。

他没有想到随着岩画见识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有关岩画的信息,都会引起他独特的激情。他和画家的初衷完全是不一样的,他只是记录式的用毛笔记叙过一些岩画的场景,于是,这种记录方式的笔墨成了他最初的“绘事”。

海上作品

此时,我选择海上先生《一个形而上的我》一诗与读者们分享:

承载着上苍配给的躯体至今
我也不认识自己的五脏六腑
梦里我完全惊呆了……穿白翅膀
的使者指着一滩内脏说:看吧!
我根本不知道这堆血腥的东西存在体内
生前我们追逐异性的美貌和私密
百年后终于得知我曾舔吻的已经腐糜
那处让我心动过速的私隐已经塌陷
至今……很难从记忆中搜索。上苍
竟然玩弄我的情商存活百年也枉然
从稚嫩到成熟又从成熟到衰竭
生命游戏完全是这堆脏器的兴衰史
而我只是承运者
悬空的眼睛或者是魂灵之窗在观赏
哪里还存在人生与大自然的意义
我仅听命于上苍活着玩着追逐着
因为不认识自己体内的活物
直到大限来临梦见认领了自己

海上先生教孩子们诗书画时十分耐心。他的诗在民间诗界具有极大的召感力,被称为"最彻底而极端的先锋诗人"。台湾诗评家黄梁先生评语:"海上的诗气象苍茫,迷离的身体性知觉空间与死亡视点运用,展示革命性的诗意构成"。在国内多次荣获民间奖项。他语言老辣野性飞扬,对汉字和中国文化有独到的研究,其先锋性十足的诗文、无限的哲思与精彩的诗写实植根于古老的中华文化传统。他对艺术有独到的见解和造诣,其书法、绘画亦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堪称“通人”。海上被称为“文化妖精”。近70岁的他至今还保持了异常年轻的面貌与旺盛的创造力,其关于中国文化源流、关于汉字、关于艺术的诸多思考,让我们一起期待海上先生更精湛的作品诞生。

原则诗群理事长、《原则》诗刊主编韩高琦现场鉴赏后,当场作诗《观海上老师岩画展》

岩画。象形的线条,干净利落。
石器时代的物语,
开阖,酝酿,波诡云谲,响彻寂静。
越来越远的一次走近。
也有彩绘和涂抹,
就地取材的矿物质颜料——
神在会意:哦,绚烂的天真!
——请传授我秘诀,我是海上——

从遗忘中采集麋鹿的皮肤,
从流水之上拓印鸟篆,
从岩石最坚硬处找到思想的回音,
渴望不朽与传承。
你们在上面刻画:狩猎、卜筮,
你们弯弓射下太阳雨,
惊恐的森林被分批驱赶——
你们居无定所,
晚上围着篝火庆祝丰收和爱情。
——请传授我秘诀,我是海上——

岩画。技法稚拙。
谁被授权?保有地动山摇的专利。
人类前行的脚步在成长,
但长不大的就是那份稚拙。
映照人类童年五官的稚拙。
风雨剥蚀的稚拙。
那份褪色到近乎放弃初心的稚拙。
乾坤大写的稚拙。
那份失传已久的稚拙。
——请传授我秘诀,我是海上——

岩画:无处不在的一座教会学堂。
只有我在用心对视——
天条,收割四季的语言。
晴天的法术无边,
不容掺假,你们在母胎中就已聆听。
鲎箕石上晒出一条蜥蜴,
龙的近亲:但不从属于庙堂。
那时候,虎豹出行的风沙粗砺,
你们借以修改云的衣裳,
楠木树荫下的蛇妖在抚琴;
你们借以修改万世基因中的生态平衡,
空中阴阳裂变的飞碟蒲公英。
——请传授我秘诀,我是海上——

(洪斌/文 蔡敏、蒋曼儒/摄影 )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