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方力钧作品表面轻松内里沉重:沉重源自内心痛感(2)

2012-11-15 10:26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主题生命是人生最大痛感

  光头方力钧给每个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永远笑嘻嘻地眯缝着眼。他说当然也有累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最好的休息就是换一种累法,或者换一个地方累。尽管表面看上去我很乐观,但是我有一颗敏感的内心,否则我就没办法继续创作。”

  从光头代表系列到珠宝最新作品,再看方力钧目前正在创作的一只鸡蛋的故事。方力钧的作品总是用以小见大的方式呈现。在回西宁的路上,方力钧在路边买了一袋梨,用纸擦了擦就塞进嘴里吃起来。在方力钧看来,这也与创作有关系,“我吃梨是因为口腔上火,而梨是败火的,它可以抑制我的痛感。而艺术创作的原动力就是痛感。”方力钧认为,大部分的个体生命都是以痛感的形式呈现,例如大到经济问题、感情问题、生理问题等,小到如嘴里上火起泡、生命消逝的悲凉等都是痛。

  方力钧强调,生命是人生最大的痛感,人越来越老,时间越来越少,这个痛感没有一个人可以改变。“当我逐渐感知到这种痛感后,这种感知就会转化成为我的创作主题。”方力钧认为,一个人如果足够敏感,又能把这些东西有效地转化为视觉化的艺术品,他便能成为优秀的艺术家。

  □记者手记

  亦动亦静方力钧

  方力钧自认忙得像个小蜜蜂,除了采蜜、酿蜜,平日里也会呼朋引伴豪饮,酒酣耳热之际也会高声放歌,大声讲话,内心的痛感就会在喝酒到微醺的状态才能得到缓解。酒局,才是老方最放松的时刻。

  真实的方力钧其实是一个安静的人,喜欢朝九晚五的生活,最近他会在香港闭关一个人画画。问他现在的生活情状,老方的短信从香港那边传来,与我隔空喊话:“你没见过老家伙这么安静的时候吧?”

  □创作10问

  1.创作时间?白天工作,上班时间。

  2,创作周期?短的15分钟,长的六七年。

  3.每年产量?雕塑和版画相对较少,油画大概十几幅。

  4.怕被打搅?当然安静最好。

  5.听音乐吗?完全不听,画一会儿什么都忘了,世界都不存在了。

  6.第一桶金?1992年,3幅素描4500美金,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和私人收藏。

  7.如何花费?买了宋庄工作室。

  8.创作习惯?同时创作很多作品。

  9.灵感迸发?无处不在,随时用手机记录。

  10.最喜欢的作品?(宋)范宽《溪山行旅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