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师永刚:别让艺术品成腐败中介(2)

2013-04-07 10: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怀宗 阅读

  主席字画只在官场流通

  北京晨报:这样的现象是否会影响到真正的艺术创作?

  师永刚:首先,要思考,为什么主席的字画能涨到千万,这当然是因为官本位的思想,对官僚的崇拜以及行贿的需要。这个价格和真正的艺术市场是没有关系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所谓主席的字画,它们往往只在官场流通,有几个主席字画会出现在拍卖行?而真正的艺术作品,它们则更多在艺术市场上流通。这两个流通渠道是并行的,在艺术市场流通的,有时候可能会进入官场,但这种现象并不是很多,因为大多数受贿者本身没有辨别真伪和价值高低的能力,因此他们可能更愿意相信“书协主席作品”。反过来,“书协主席字画”基本上不会出现在艺术市场。因此,艺术市场不会因为贪官的作品而受到影响,至少不会有大的影响。

  北京晨报:报道中称许多人投机钻营只为获得一两个头衔,这会不会影响到艺术创作呢?

  师永刚:对于那些投机钻营的人,当然会影响。实际上,他们大多也谈不上什么艺术创作。因为他们看重的不是艺术,而是官位,是官位背后的利益。他们出卖的,也不是艺术品,而是职位头衔。相反的,现在已经有许多领域的从业者,他们不愿意接受这些协会、机构的约束或者利益,他们更愿意在市场上去获得人们的认同,即便他们可能会受到市场的引导和约束。

  艺术协会成新名利场

  北京晨报:书协主席,这样一个头衔,为什么会让作品的价格有这么大的变化?

  师永刚:协会,本来应该是艺术家的集合体,它的作用,也应该是保护艺术家的权益,为艺术家提供帮助,帮助他们成长。但是,我们的协会有很多是有级别的,在官本位思想之下,在官僚崇拜的影响下,渐渐变了质。艺术协会,当它成为了衙门、成了新的名利场的时候,也就和艺术本身越来越远了。它成了一个权力争夺的漩涡,成了官场的一个延伸,甚至成了那些退休官员的乐园。常能听到,某个地方的某个协会有几十个副主席,这些副主席,无非就是那些官员们退休之后仍旧不肯放弃头衔、官僚特征的结果。

  北京晨报:那么,这种变质会造成什么结果?

  师永刚:艺术协会的官僚化,使得它失去了原本的作用,更有甚者,还会变成阻碍艺术家成长的绊脚石。我们也时常能看到各种报道,说这样那样的奖项,最终成为分蛋糕的活动,大家分配名额。这些奖项、名誉能够带给他们职位的晋升、官位的提升,很多职位可能必须要得某个奖才能获得。就在这样的官本位思想中,许许多多的协会慢慢变质。我觉得这种变质必须警惕,警惕艺术协会变成名利场、变成新官场、变成退休官员的乐园、变成跟艺术毫无关系的地方。

  评价标准决定艺术选择

  北京晨报:如何改变官本位思想对于艺术领域的影响呢?

  师永刚:实际上,在今天艺术品有两个市场。一个是一批官方确认的作家、艺术家们,他们的作品在官场上流通。而另外一批作家、艺术家们,他们不加入协会,却在民间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人们用人民币投票支持他们。这两个不同的市场,代表的是两种不同的评判体系,它们共同存在,而且你会发现,民间的评判体系更容易得到民众的认可。官方的体系,反而影响力越来越小。所以,不必太多担忧,如果官方的评判体系不能和民间的接轨,那么它最终只会变成那些人自娱自乐的小圈子。

  北京晨报:这样的小圈子,慢慢会消失?

  师永刚:是的。这是一个选择多样的时代。人们不一定非要去欣赏协会艺术家的创作。而艺术从业者,也不一定需要官方或者半官方的认证。人们花钱看一个演出、或者书画展出,他们会去看他们自己认可的、喜欢的,而不一定非要去看官方认可的。这种评判标准的演变,市场化的影响,必然会推动那些半官方的、带有官本位色彩协会的变革。这些协会,当它们固有的运转机制再也运行不下去的时候,当民间再也不愿意用他们的评判标准的时候。它们或者改变自我,适应民间和艺术市场的标准,变成真正艺术家的集合体,或者不愿意改变,而被民众趣味所抛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