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新版《水浒传》的得和失:潘金莲恋情令人难接受(2)

2012-09-28 10: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阅读

  此外,新《水浒传》在重大历史故事的内容上过分地求新求变让观众摸不着头脑。比如原著中的“征方腊事件”是故事的主要高潮部分,该剧创作者为了突显原著的“大义”精神而有意削弱了其“悲壮”意味,特意删除了其精彩部分,原著故事中所携带的具有最大负荷的价值剧变在这里断裂和夭折了,避重就轻的改编不仅无法打动观众,而且观众期待的情感满足也没有获得预期的兑现,观众的艺术想象力根本无法飞跃和驰骋,所以,这种改编对观众的审美情感和审美期待本身是一场骗局,让观众惊呼:太憋气、太不过瘾、太没劲。创作者在原著的精华部分不进行精耕细作,反而增加了“武松单臂生擒方腊”的戏份,固然史料中确有武松擒方腊的记载,但千百年来烙印在观众心目中的英雄是“鲁智深”,而非“武松”,不能为了突显武松的民间英雄形象,把原著中所有的历史使命和重要担当全部安插到一个人身上,这种只从创作者主观喜好出发,而破坏人物塑造规律的做法今后当慎之又慎,这样做真有些“爱屋及乌”的过了头。对于这种刻意求新的创作观笔者不敢恭维,也让许多熟悉名著的观众难以接受狗尾续貂式的改编策略。

  综上所述,包括新《水浒传》在内的所有名著改编,倘若离开真诚而强有力的原著艺术精神就会流于怪诞和荒谬,观众经常耳濡目染搞笑、浮华和空洞的故事,其审美能力就会走低,一个社会长期被这样的文化氛围浸染和熏陶就会走向堕落,因为我们深知“言论关时务,篇章见国风”,文艺历来关乎国运与国脉之大事,绝非儿戏!作者:薛晋文 曾庆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