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美术史悬案:达芬奇的两幅《岩间圣母》存疑

2013-09-13 09:37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两幅《岩间圣母》,左藏于卢浮宫,右藏于英国国立美术馆

两幅《岩间圣母》,左藏于卢浮宫,右藏于英国国立美术馆

  最近浙江大学教授沈语冰发了一条质疑达芬奇为何会画两张《岩间圣母》的微博:这两张通常被称为《岩间圣母》的画,一般都被系于达·芬奇名下。除色彩和个别细节差异外,两张画的大小、构图基本一样。前者现藏伦敦英格兰国立美术馆,后者现藏卢浮宫。许多人认为两张皆为真。但像达芬奇那样连一幅画都“无法”完成的人,却几乎一模一样地画了两张,不觉得奇怪吗?

  这两张《岩间圣母》一张属于卢浮宫,估计是在1483年至1486年间完成的(有可能更早),第二张则属于英国国立美术馆,作品的创作时间在1491年至1508年之间。

  对两幅《岩间圣母》的疑惑和公认的解释

  事实上,对达芬奇为何会画两件几乎一样的作品的质疑一直都存在,这是让学者们一直疑惑的问题,因为达芬奇一生中的油画作品和他绘画所涉的题材都是少量而有限的。比较占主导的理论是:因为第一张画和买家价格没有谈妥(或者是因为和买家发送了争吵),于是达芬奇把已经完成的《岩间圣母》卖给了另一个买家,结果原先的那位买家不答应,达芬奇本来想画一幅新的作品作为补偿,但买家坚持要达芬奇给他们一幅一模一样的作品才肯罢休,这就是出现了两幅《岩间圣母》的解释。

  英国镜报的艺术评论人HarryMount认为这解释也有合理之处,因为如果看到一幅这么棒的《岩间圣母》,那第一位买家要求获得一张一模一样的作品也是可以理解的。而谈到这两件作品的好坏,Harry Mount说他更喜欢第二幅——也就是应该英国美术馆的那幅,特别是这幅画背景中山涧上的蓝绿色微光让人赞叹,而第一幅——他觉得画得太过装饰,画面稍显有点紧了。

  两幅画的不同之处

  两幅画都是圣母居图中央的构图,她右手扶婴孩圣约翰,左手下坐婴孩耶稣,一天使在耶稣身后,构成三角形构图,并以手势彼此响应,背景则是一片幽深岩窟,花草点缀其间,洞窟通透露光。

  相对于第一幅画,第二幅画是以棕褐色为基调的,马利亚衣服的颜色等一些细节均做了些许修改。第二副玛利亚手指的轮廓显得更柔和了,天使乌利那稍显不自然的指向约翰的那个动作也被去掉了,天使的面容不再面向观众,而是朝向正在进行的仪式,整个画面显得柔和了很多。

  在去年卢浮宫推出的达芬奇大展上,这两件作品并排展示在观众的面前,找到两幅作品的不同之处成了一大看点,也挑动着观众们对为何会有两件相似作品的好奇心。而关于此事,不知是否会有另外一个版本的答案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