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陆小曼:书画俱佳的民国才女

2013-12-20 09:42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朱浩云 阅读

陆小曼:书画俱佳的民国才女

  在民国时期的画坛上,陆小曼与周鍊霞、吴青霞被海上画家称之为“上海三大美女”。那时,陆小曼以蕴籍风流名闻遐迩,特别是嫁给徐志摩后,更让其成为了民国海上的风云人物。建国后,她又是首批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活跃在海上画坛。今天,陆小曼的书画作品仍受到不少藏家的青睐和追捧,在拍场上屡有佳绩诞生。

  卧薪尝胆一心绘画

  陆小曼(1903—1965年)是现代著名女书画家,也是民国时期的海上才女和诗人徐志摩的妻子,上海市人。

  陆小曼自小受母亲吴曼华的影响。吴曼华知书达理,画得一手很好的工笔画,小曼自然受到了极深的熏陶。据说还在小曼十六七岁时,一次有位法国人到小曼就读的北京圣心学堂参观,看到一幅陆小曼的精致油画,竟然当场支付200法郎,作为学堂的办学经费,把这张画买了回去。

  陆小曼踏上社会以后,起初拜书画大师刘海粟为师。在1929年,小曼还积极参与中国女子书画会的筹备工作,并成为中国女子书画会的早期会员。1931年底,徐志摩遭遇飞机失事以后,陆小曼痛定思痛,拜贺天健为师学习山水,拜陈半丁为师学习花鸟,从此掀开了她一心绘画、一改过去慵懒生活、振作精神、重新做人的新一页。

  有一件趣事值得回味,拜师时,贺天健为了防止陆小曼偷懒,师生还约法三章:一、老师上门,杂事丢开;二、专心学画,学要所成;三、每月五十大洋,中途不得辍学。就这样,小曼卧薪尝胆,一心绘画十年后,终于在1941年于上海大新公司(今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楼上,举办了一个饶有意味的个人画展。画展中,山水、花鸟都有,作品多达100多件,受到参观者的好评。此后又在1949年、1955年因高超的绘画水平,作品两次入选全国美术展。随后,小曼又马不停蹄,再接再厉,在1958年加入上海美术家协会,后正式成为上海中国画院的专职画师。接下来,在1959年,陆小曼还有幸被全国美协评为“三八”红旗手。1964年秋,小曼又投入精力,为成都杜甫草堂创作了4幅条屏山水,广受好评。

  绘画格调幽雅淡远

  陆小曼擅长绘画和书法,绘画精于设色山水,画风近似清代王鉴一路,格调有幽雅淡远之趣;书法擅长楷书、行书。传世作品有《江边绿阴图》、《归樵图》、《黄鹤楼图》等。

  在艺术市场上,陆小曼的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并不热门,偶有亮相,其价格也不高。近几年其作品开始频频亮相各大拍卖会,并走红市场。2001年她的《临黄鹤山樵山水》在上海敬华拍卖会上以2.2万元成交,价格尚可;2002年一幅《柳岸渔归》扇面在上海敬华拍卖会上以0.44万元拍出,“楷书八言对联”被北京华辰拍至1.32万元,而一件《万花留向故园开》被中贸圣佳拍至2.42万元,另一件《闲亭醉酒图》立轴被上海东方国际拍至5.28万元,再创佳绩。

  2003年,陆小曼的《秋江晚渡图并草书》成扇被上海崇源拍至2.42万元;同年,《山水》和《人物》在上海朵云轩拍卖会上均以无底价起拍,结果受到各路藏家的青睐和追捧,不少藏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竟出人意料地分别以8.47万元和9.02万元成交。

  近几年,陆小曼的作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扬。2010年一件《富贵双栖》在深圳联合获价31.36万元,同年,一幅《秋江晚渡》成扇在北京传是获价61.6万元。2011年一件《梅屋图》在北京翰海获价41.4万元。2012年一幅《仕女四屏》在中国嘉德以46万元成交。目前,陆小曼的精品价格基本维持在数十万元左右,价格较理想。

  纵观陆小曼的市场表现,近几年她的作品价格上升较快,并屡有上佳的表现。不过,她与陈佩秋和吴青霞的作品价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专家认为,陆小曼作品后市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投资者和收藏者不妨多加关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