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安思远:与藏品朝夕相处

2015-01-05 0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1980年,安思远在放置了明代家具的第五大道公寓中

1980年,安思远在放置了明代家具的第五大道公寓中

  本报记者  李亦奕

  在艺术品交易史上,每个发展阶段都由一两个古董商界定。对于西方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说,安思远无疑是他那个时代数一数二的古董收藏及鉴赏大家。2014年8月3日,85岁的安思远辞世,很多收藏界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西方收藏中国艺术品时代的终结。

  为展示安思远的非凡收藏,佳士得将于2015年3月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设置逾2000件珍品的“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这也是亚洲艺术拍场上最大规模的私人收藏。部分精选藏品的全球巡展及媒体沙龙日前在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举行。佳士得亚洲区负责人、专家及媒体界人士共同分享了安思远传奇的收藏经历及与中国的深厚渊源。

  自小结缘收藏 钟情中国艺术品

  10年前就结识安思远的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罗拉说,安思远从小便有“淘宝”爱好,4岁时他就收集了第一枚中国邮票,这张邮票具有的异域风情让他觉得非常好奇。他像猎人一样去找东西,并且知道什么才是高质量的东西。青年时代他便着手收藏跟中国或亚洲有关的藏品,19岁那年已经把自己系统收集的鼻烟壶成功地卖给了博物馆。由于父亲是一位牙医,安思远还从清洁牙具中探索出一套日后派上大用场的古董清理方法。

  上世纪60年代,安思远不断扩充自己的私人收藏,成为西方世界收藏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泰斗,人称“中国古董教父”。并和古董商詹姆斯高德联手开办了安思远高德画廊,经营英国家具、工艺品以及亚洲艺术。1981年,安思远大胆购藏了1500件印度艺术品,其中半数很快售出,他也因此成为纽约最具权威的国际亚洲艺术古董商。

  很多例子都能表现出安思远在收藏方面的睿智和前瞻性。1960年代,西方人对中国艺术品认知甚少,安思远却前瞻性地进入了该领域。“他帮西方人欣赏中国古代艺术,将中国明清家具带到西方,并将中国近现代绘画,比如傅抱石、齐白石和石鲁等艺术家作品,带到此前未曾听闻的西方人跟前。”罗拉说,1985年,安思远将超过400件中国书画作品捐赠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促成其首度永久馆藏。

  有意思的是,安思远虽然对中国书法情有独钟,却并不认识中文,但这并不影响他欣赏这些汉字的美,且品鉴出书法作品的优劣。

  除了书画,他同样非常大胆地尝试新的藏品类型,比如说中国明代家具,在那个时代,古玩界普遍认为,家具只是生活用具,是工艺品不是艺术品,但是安思远意识到,这是文化差异所造成的一个空白点,于是他开始精心研究明清硬木家具,并择机购入。1971年,他出版了专著《中国家具:明清硬木家具实例》,比著名藏家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珍赏》早了14年,大大推动了西方人对于中国古代家具的认知,甚至引发了西方明清家具的收藏热潮。安思远因而也被业界称为“明朝之王”。

  以藏养藏 构建自己的收藏体系

  在1994年至1995年,安思远先后在纽约佳士得购得《淳化阁帖》第四卷及六、七、八卷最善本。1996年,安思远携北宋拓《淳化阁帖》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启功和国内专家对这四卷法帖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是宋刻宋拓无疑。后经多方努力,在2003年,上海博物馆以450万美元购得《淳化阁帖》四、六、七、八卷。也正是这四卷“法书丛帖之鼻祖”使得安思远闻名于中国的文博收藏界。当时入行做拍卖不久、现任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专家的谢飞回忆说,安思远当年买下《淳化阁帖》是接受了中国画鉴赏家、艺术品经纪人吴尔鹿的建议。“日本的藏家出价最高,但他开出1000万美元的天价,让对方知难而退。”安思远在提及当年为何将其转让给上博时说,“它属于中国,就应该回到中国。”

  据谢飞介绍,安思远对于中国近代书画的关注,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是他老师庞耐带他入行的。庞耐40年代就开始喜欢齐白石,而安思远却没有走老师的路,以安思远的商业思维,当时的齐白石价格已经非常贵了,而与其几乎在一个水准的石鲁,作品价格非常低,于是,他在80年代来到中国大量购进石鲁作品,其独特眼光成就了安思远自己的书画收藏体系。而碑帖的收藏也是安思远通过不同时期价格的比较而发现价值的。

  作为一位大古董商,安思远深谙以藏养藏的秘诀,并乐意与其他藏家分享自己的独特经验:如果你要购买一个人的藏品,就要把他的藏品全部买来,挑其中最好的1/3留下,剩下2/3卖掉;第二,自己手上要留有现金,这样才能吸引其他古董交易商把最好的东西先拿来。前者是提示把精品留下来,后者是告诫不要让好东西擦肩而过。

  珍藏“散落四方” 拍卖不设估价

  安思远的藏品涉及青铜器、陶瓷、石雕造像、碑拓、玉器、书画等多个领域,这些珍藏分布在其位于曼哈顿私人寓所的22个房间中,其公寓的装饰和陈设风格非常具有创意性。这里不仅是私人住所,又是画廊,而且看上去更像博物馆。他在这样的环境里招待朋友、展示藏品。他一生经手无数古董珍玩,最后留驻于这22个房间的,都是他精挑细选淘洗下的珍品。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更享受与它们的朝夕相处。“如果你无意与这件作品朝夕相对,那就千万不要收藏这件作品。”这是安思远的收藏名句,也道出了自己对待艺术品的态度。

  如今,这些被安思远当成宠物对待的藏品,其中绝大部分在其离世不久后被佳士得拿下,佳士得美洲区主席马克·波特说,安思远在遗嘱中提出,如果自己所收藏的作品上拍的话,希望不要设置估价,“希望那些对自己所藏艺术品感兴趣的人们,都有机会得到其中藏品”。所以,届时佳士得将采取现场拍卖与网上竞买的方式进行。由于没有妻儿,除上拍藏品外,安思远将其余藏品捐赠大英博物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及大都会博物馆等艺术机构馆藏。“选择‘散落四方’作为自己珍藏的归宿。正好应了他的一个专号‘暂得楼’,一个藏家拥有古董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十年,他认为自己只是暂时得到它的有缘人。” 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艺术投资”栏目制片人项立平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