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泉子:诗之思1061——1165

2016-11-02 11:1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泉子 阅读

1061

《诗之思》的写作迄今已逾十年,或许,这将是一首永远不可完成之诗。它伴随着一个诗人的成长,以及那注定永远不可抵达的征程。它立志于成为一个人、一种语言,以及这尘世永远无法克服之局限性的见证。

1062

对万物共同局限性的体认终将激发出我们对他者,也是对我们自身的同情,以及那向万物同时敞开的悲悯。

1063

如果说精神是生命试图不断超越于这有限存在的一种持续地努力,那么,这努力的终点是神,是天堂,是全部的道与真理,是万物永远不可抵达的那最初的原点。

而更多的人因对这有限性的沉溺,因坠落的加速度而穿凿出了一条相反的道路。

那里有着物质在获得无穷无尽的重量之后的,那全部的黑暗,那甚至比岩层更浓密的窒息。

1064

这庸常的尘世注定是神与魔、天堂与地狱、精神与物质在这一瞬间的相遇,以及在这样的瞬间中,那无穷无尽的发生。

1065

我们心中的善意,是与我们手中的硬币落入乞丐的碗钵时发出的声响成反比的。

1066

一个高度商品化时代,是人类重获那最初之圆满的,一个最新而必需的磨难吗?还是人类通往那万劫不复之归宿的开始?或许,这尘世的磨难永无止尽。或许,作为尘世之幻象的一种,商品化是这个时代在无穷无尽的时间深处,在世世代代中对自我的一次新的标识与命名。

1067

一颗敏锐而勇敢的心,一定有足够的力量说出质疑,而无论任何的时代。这种质疑指向的是尘世中万物共同的局限性,并以一个又一个不同的幻象绵延成一个又一个时代。而在今天,这幻象由高度的商品化所标识。或者说,商品化对人性的侵蚀不过是同一个怪物在我们这个时代获得的一次最新的命名。

1068

每一个时代都是新的。“古”在世世代代人们心灵之深处。或者说,“古”如此完整地保存在万物被虚构到尘世之前的,一个从来不曾存在的瞬间中。它如此古老,以致世世代代,以致嵇康、阮籍的魏晋,老庄、孔孟之春秋,以及三皇五帝之前的洪荒都如此之新!

1069

诗人是立志为庸常的尘世贡献一个神奇之瞬间的人。

而这样的瞬间又足以容纳下尘世那全部的琐碎与漫长。

1070

从这坚固的尘世中辨认出虚幻仅仅作为一个诗人的起点,

直至他发明出全部的爱,那全部的悲悯!

1071

一个人对万物认知的总和与万物向他返还(或赠予)的全部是相等的。

正是在这里,宇宙获得了一次新的平衡。

1072

每一颗心中都隐匿着一个人全部的命运,有着他(她)全部的未来与往昔。

1073

那仅仅属于一个人的耻辱将你死死地钉在耻辱柱上,成为你的目光抽打在石柱上的,一道最新的印痕,直到你发明出一个时代的,直到你发明出世世代代的,直到你发明出每一个人,以及这尘世中万物那共同的羞耻。

1074

我希望通过数十年的努力,最终获得这样的一种情感:它既激越,又淡泊;它依然如此热烈,却又已然繁华落尽。

1075

不要为任何的反对而存在,无论你面对的是一个庞然大物,还是比眼眶中的一滴水更为柔弱的所在。
是的,你必须成为你自己。

1076

“古”必须成为一种在过去与未来同时发生的存在。它在每一个人心中,在世世代代万物之深处,它万古而常新。

1077

如果甘于平庸,或许,你早已成为他们所谓的成功者了。

但诗歌作为你决不向庸常生活妥协的见证。

或者说,正是因如此骄傲,你成为了一名诗人。

1078

真正的珍视,一定是随缘的,是对任何的人与事,对任何的一种机缘的极度珍视,又顺其自然。

1079

在一颗向道的心中,所谓顺与逆都不过是生命之旅那些最新的印痕,不过是诗人悟道求真,以重回最初之温暖的一个又一个契机。

1080

如果理解了佛陀的强大与柔弱,就不再有所谓的背叛与伤害。那射向你的箭将永远无法抵达,而箭矢在与你相触的瞬间,无一例外地化为柔软的唇。

1081

那些被大声吆喝着的,它还没企及,还没获得大美得以被说出的无言。

1082

我迄今所有的努力都不过汉语一次次新的馈赠。
或许,在那注定更为艰难而卓绝地坚守中,我终将为伟大的汉语注入一种新的光荣,那新的力。

1083

你要把诗写在水面上,写在砂砾间,

写在云彩上,写在浩瀚的夜空,

写在一颗与宇宙一样苍茫而寂寞的心中。

1084

所谓“各领风骚三五载”说出的,并非时间的残忍,而是我们要发明出一种古人,同时作为那千年之后人们的“看”,是如此艰难。

1085

或许,我终将说出另一座孤山。一座可以与林和靖曾经道出的丛林并存的,那烟雨深处的苍茫。

1086

不知从何时起,诗歌对我而言,不再是一种技艺的磨炼了。它已然作为我与自我的一次次对话。有时因一个具体事件所触发,有时仅仅是因冥想而获得的天启。

或者说,相对于语言,诗更关乎我们心灵。

它是我们自身修炼,是我们获得更完善的自己的一把云梯。

1087

或许,诗人是比常人更多地感受到那来自语言的局限与羁绊的人;画家是比常人更多地感受到来自色彩的局限与羁绊的人。

但这更多的局限与羁绊并不独立存在,它们作为万物共同的局限性的一部分,并说出了一种亘古的考验与祝福。

1088

只有发明出万物开始之前的一个从不存在的瞬间,我们才能理解不朽。

1089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免于自己曾经经历的苦难。

但—苦难又是一条必经之路,

是的,他们又必须从这共同苦难中

独自发明出那仅仅属于一个人的祝福。

1090

任何一种言说方式都有终结的一天,不论是持续了千年的古体诗,还是依然被我们冠以“新”的现代诗。一只注定由未来的人们手中握着的,盛满诗之酒的杯子,它在没有被目睹的一刻已然碎裂。或者说,易碎的是杯子,是生命,而我们被虚构到这尘世之前的,那瞬间中的喜悦永恒。

1091

正是不朽与永恒召唤着世世代代的人们去一次次发明出他们手中紧握的杯子,它们如此之新,又如此之古老。

1092

一颗向道之心,意味着一种放下无所不在的执着的宏愿与勇气。

1093

诗人是兼具柔肠与傲骨的一个人。

1094

所谓愚与智,不过是执着于事物表象与透过现象,直抵本质之间的区分。

1095

简洁必须如此饱满,并由事物至深处的悖论支撑起那永不消散的张力。

1096

诗的无用,终究是道的无用,是真理的无用,是善的无用,是美的无用,是爱的无用,是公平与正义的无用,是这短暂而仿佛无尽之尘世的无用。

1097

正依然正得不够!

如果一种极度的“正”并没有揭示出这尘世的奇崛。

1098

英雄可能是激越的,也可能是淡泊的。但绝不苟且。

1099

执着即幻象。

1100

对成为一个时代,一个种族之标识的渴望与激情,依然在构筑出一种新的执着与幻相。你必须再一次发明出那使孔子成为孔子,默罕默德成为默罕默德,佛陀成为佛陀,老庄成为老庄的,那更深处的无名。

1101

任何一种善或恶都不会始于当下,也不会为单一的事物所独有,它一定有着更为隐秘而久远的孕育,它一定有着更为隐秘而辽阔地相连。

1102

死亡完成的是又一次的转化,是一次新的易容术,是改头换面之后,重新聚拢来的陌生人,是那世世代代的人与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