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虔谦:文学和老人

2017-01-06 10:1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虔谦 阅读

  自从人类发明了纸张以后,很漫长的一段时间里,写作和发表只是作家的专利。作家们编织出各种各样的故事来吸引大众读者,感动芸芸众生,并因此施行作家的思想影响力。

  而今,汪洋大海般的电子媒体制胜了奄奄一息的传统纸媒。当年的读者大众,已经华丽转身为创作者。他们制作出来的信息,包括各种动人故事,借着媒体的东风,神速方便,形象生动、真实感人。就像电子媒体包围了纸媒一般,大众信息窒息了文学创作。这种态势早在博客时代就已然形成。在今天微信的时代,哪位“作家”发一点什么东东,几乎是立刻就会消失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庞大的信息及其传播者,“作家”、“非作家”,都在争取自己的磁力和存在感。如此循环往复,如此纷繁竞技的结果,除非特别的交流,一般眼球在一片信息上停留半分钟的时间都难!

  不仅人物故事,现在,人生乃至宇宙之大道理也不必靠文学家们通过上万字,上几十万字的小说来剥茧抽丝,如今各种各样的人生格言信手可拈,比比皆是,且插图配乐,美妙生动!

  文学耄耋老矣。

  人到老年,从自然规律上说,人生路越走越窄,存在感越活越弱。作为一个爱好文学的人,在当今,恐怕也难免有类似伤感。个人的感悟,就是顺其自然。顺其自然,所以不要强刷存在感,也不要太过好动。顺其自然,把那份文学的初衷和痴情引入生命之内。

  当那份初衷回归生命本体时,你会觉得原来生命之内是那么美好!宛如岩洞里一把熊熊的、美丽温暖的光束。外界的诱惑太多,文采太亮,而灯火阑珊处那份生生不息的文学火苗,会给你独特的生命韵力、欢愉和彻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