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放下奢侈,今夜让我拥有你的诗心孤独(2)

2012-09-28 09:4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虔谦 阅读

  在渴望和绝望之间挣扎是诗人活着的另一个状态。
  
  不管对自己有多么绝望,对下一代的期许和祝福永远是人类希望的最后堡垒和绿洲,是绝望难挡的一份明媚。我近期又读了曾蒙诗。在那份淡定和无奈里,在那淡淡的忧伤中,我读到了光明:
  
  朝向前途的落日,
  俯身弯腰,
  面对清晨和青草,
  是如此的轻,
  如此防不胜防。
  像青草,
  像青草上的太阳,
  与我内心中的忧伤。(曾蒙《朝向前途的落日》)
  
  充满希望。孩子,
  我去过的那些地方,
  美丽、纯朴
  
  充满朋友的芬芳。
  孩子,我希望你一如
  庞大的国度
  
  在每个花开的季节,
  拥抱蝴蝶和幻想,
  胸中一马平川。(曾蒙《祝福》)
  
  这样一种前代人对下一代人的祝福让我感动。我只希望这祝福不含无奈。我只希望这祝福本身得到祝福。
  
  诗是人类最神圣的文学形式,心灵形式。在风花雪月、苦思冥想、高吟低颂甚至有病呻吟皆成了奢侈的今天,我虔诚地翻开这一页页跳动着时代脉搏的诗篇,这直面今天苍茫人生的诗篇;我愿这样一首一首地读下去。离开了人心的同感同情,诗文有什么呢? 文学有什么呢? 放下奢侈,放下虚荣,甚至放下高远的晨曦月色,今夜,让我拥有,让我拥抱你的诗心孤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