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贺中作品 | 朱大可:病毒时代的“肖像涂鸦”

2022-09-02 08:46 来源:南方艺术 作者:贺中 朱大可 马小盐 阅读

来自 文化先锋 公众号

文化学者、小说家朱大可

文化学者、小说家朱大可

 

病毒时代的“肖像涂鸦”

贺中为戒酒解闷而作的“新涂鸦”作品,消除了酒气,却充满病毒年代的特色。生物性细节被块面化后,自然光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坚硬的非生物表征,是雕版表体的物理呈现,是生命体征的技术性丢失。尽管观看者可以借助“熟人”记忆进行生物还原,但原型其实已在画面上喜庆地死去。正如贺中的汉族名字所暗示的那样,这是对文化死亡的热烈祝贺。我喜欢这组创造物的原因在于,它戏谑地告知了世界容貌的剧变。

——朱大可


摄影术初初诞生之时,因其对人物肖像的逼真呈现,有人因此惊呼:绘画已死。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将近二百年间,绘画不但未曾死亡,反而在摄影术的刺激之下,流派纷呈。在智能机器人初试写诗、画画的时代,亦有很多人惊呼,诗人已死、绘画已死,艺术家毫无存在的必要。但贺中这一系列借助照片、软件、自我创意生成的近似立体主义风格的人物肖像图,却告诉我们,对人类来说,工具如果使用得当,不是艺术之死的问题,而是艺术之生的问题。或许,我们可以凭借这些高科技,生成很多新的绘画流派?

这些作品,创作之初,出于游戏与玩闹——贺中为了戒酒,去绘制他文朋好友里的那些他觉得好玩、有趣、独特的人。当然,他本人亦是个好玩、有趣、独特的人。和画家达利、摄影家王庆松一样,贺中在用自己的毛发发明他自己:他的眉毛和胡须,让他修剪得宛若几只乌鸫在跃跃欲飞,他的脸庞看上去像乌鸫栖居地。事实是,通过好友验证之后,我看到他的头像,想起的不是达利,也不是卓别林,而是史蒂文斯的《观察乌鸫的十三种方式》。当他说他是一位诗人,我心下暗想:这是用眉毛向史蒂文斯致敬吗?我未曾见过他本人,只是想想这样一张脸,一旦开口说话,眉眼相配,该是如何惊人的一场活幕剧?他一个人可能就是一场舞台剧。这些既汲取了马赛克拼图又汲取了立体主义风的作品,有的色彩喧嚷,有的夺目艳丽,有的黑白分明,有的偏于抑郁(譬如作家李西闽的那张)。这位热爱生活的艺术家,用他自己的颜色语言,嬉闹着描绘出他心目里各位朋友的形象。

——马小盐

贺中

贺中,藏、蒙、裕固、汉等民族混血后裔。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分属4个民族。1964年生,又名克列·萨尔丁诺夫、琼那·诺布旺典。诗人、涂鸦人和平面设计师。现居拉萨。主要从事诗歌写作。著有诗集《群山之中》、《西藏之书》、《说说你,说说我》等。

创作自述

这一系列纯属偶然作为。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搞平面设计和创作插图为主。前一段想戒酒,便购了一个专业画板,而后利用各种专业软件、照片、手绘进行升级创意和制作。不料玩上瘾了,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想到把喜欢和欣赏的兄弟姐妹们都制涂一遍,戒酒解闷,何乐不为。

智华活佛

智华活佛

香王优格仓·龙日江措

香王优格仓·龙日江措

导演、作家徐星

导演、作家徐星

诗人、翻译家张枣

诗人、翻译家张枣

作家土家野夫

作家土家野夫

诗人李亚伟

诗人李亚伟

诗人、画家严力

诗人、画家严力

小说家李西闽

小说家李西闽

作家、文化批评家马小盐

作家、文化批评家马小盐

导演王小列

导演王小列

诗人、翻译家梅朵

诗人、翻译家梅朵

诗人、翻译家马高明

诗人、翻译家马高明

诗人阿坚

诗人阿坚

诗人尚仲敏

诗人尚仲敏

诗人杨黎

诗人杨黎

诗人李南

诗人李南

诗人轩辕轼轲

诗人轩辕轼轲

作家刘伟

作家刘伟

作家周忠陵

作家周忠陵

作家狗子

作家狗子

作家金志国

作家金志国

评论家文能

评论家文能

本文图片皆为贺中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