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张大千《仿倪云林山水》等作品首次展出

2012-09-20 09: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阅读

张大千《婀娜娉娉》

  张大千《婀娜娉娉》

  (记者 刘秋伟)记者今天从香港苏富比获悉,“情义之交——游艺堂藏张大千书画展”将于10月5日至8日即秋季拍卖会期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展出近百幅由收藏家唐楚男及蔡克昭收藏之张大千作品,当中不乏画家写赠至亲好友之作,部分作品如《仿倪云林山水》等更是首次公开。

  张大千生性慷慨及重情义,从不吝赠字送画,与他深交情挚者,所获馈赠尤多,故作品不但体现画家之艺术造诣与成就,也可从中见证他与挚友间深厚的情谊。

  展出画作中,有一幅1941年设色纸本立轴《白描观音像》,是张大千初入敦煌时所画,与深受敦煌画法影响的后期作品在风格上有明显差别,具有较高的艺术收藏价值。画作被大师在上世纪60年代题款赠友,画与款年代相差十几年,也成为趣事一桩。

  作于1955年的《婀娜娉娉》,是张大千赠其好友蔡孟坚伉俪之作。蔡孟坚曾任兰州市长,是蒋介石得力助手。画中美人双眸妩媚灵动,神态优雅端庄,是大千笔下少有之古典病人造像。

  具有较高价值的还有1949年张大千初到台湾时,为答谢友人之子帮忙安顿而写赠的水墨纸本镜框《自画小像》,仅有11厘米乘7.8厘米大小,是现今存世尺幅最小的张大千自画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