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赵无极:现代抒情抽象派代表

2013-04-19 10:0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赵无极 1921.2.13-2013.4.9 生于北平图片拍摄于2005年6月30日,赵无极在法国的个人回顾展前留影
  
  赵无极 1921.2.13-2013.4.9 生于北平图片拍摄于2005年6月30日,赵无极在法国的个人回顾展前留影
  
油画《10.1.68》,在2011年10月的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拍上,以6898万港元成交,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 
  
  油画《10.1.68》,在2011年10月的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拍上,以6898万港元成交,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
  
  2005年5月,他创作的一幅大型三联画以1804万港元成交,创下当时华人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2011年10月,《10.1.68》以6898万港元成交,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
  
  2012年4月,还是香港苏富比的“20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专场上,总成交价前10名的作品中有6件是他的作品。
  
  而今年4月6日,香港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开拍,他的《10.03.83》油彩画布,以16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3200万港元落槌……
  
  这个人就是法籍华人画家赵无极。
  
  这位无论在艺术精神价值,还是艺术市场表现上,都成为海外华人艺术世界骄傲的老人,因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在瑞士沃州逝世,享年92岁,其子赵嘉陵向外界证实了这个消息。从今年3月底以来,赵无极已两度入院。
  
  在绘画创作上,赵无极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参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赵无极与美籍华人贝聿铭先生、美籍华人作曲家周文中,被誉为海外华人的“艺术三宝”。牛津大学迈克尔·苏立文教授在他即将出版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与艺术家》中评价赵无极“在自己的创造性想象中,把东西方调和在了一起”。
  
  “我不怕老去,也不怕死亡,只要我还能拿画笔、涂颜料,我就一无所惧,我只希望能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手上的画,要比上一幅更大胆、更自由。”赵无极虽然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创作,但是与现当代艺术高产的画家不同,即使在上世纪90年代的创作顶峰期,一年的创作也不过10幅而已。
  
  与法国的恩恩怨怨
  
  1921年2月13日,赵无极生于北平,童年在故乡江苏南通读书并学习绘画,1935年进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现中国美院),师从林风眠。在那里,他第一次遇见了朱德群。赵无极在杭州艺专的成绩尚属不错,虽然素描成绩未必拔尖。
  
  1948年,27岁的赵无极从上海乘上“安德烈·勒庞”号邮轮,愚人节抵达马赛,并经此转至巴黎。银行家的父亲给了他3万美元作为留学经费,正因为这笔“巨额”留学经费,使他得以在法国与疲于生计的其他中国留学生区分开来,进入巴黎大茅屋学院进修,也使得他在法国最初几年内默默无闻的生活得以支撑。赵无极在巴黎的蒙帕拉斯租了间房,并与后来声震全球的雕塑艺术家贾科梅蒂比邻17年。
  
  赵无极早期研习意大利、荷兰和法国的古典绘画,并深受毕加索、马蒂斯和克利等西方现代派艺术大师影响,创作以人物和风景为主的具象油画。1949年5月,赵无极于巴黎的克兹艺廊举办了首次个展。国立现代美术馆馆长在简介序言上写道:“赵无极借由画面将中国传统的精髓、现代艺术和法国文化做了有趣的结合。”但这个画展如石沉大海,并没有在战后的巴黎得到什么瞩目。在其后徘徊的七八年中,赵结识法国著名的超现实主义诗人兼画家亨利·米修,私交甚笃。亨利·米修为赵氏的版画配上诗歌,结集成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