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儒林外史》描绘的学术不端问题

2013-10-30 0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儒林外史》书影

《儒林外史》书影

  吴敬梓(1701—1754)是清代小说家和思想家,他的代表作《儒林外史》是我国著名古典长篇小说。全书以整个封建社会为批判对象,以不同类型的知识分子为中心,通过对他们生活和心灵的描绘与剖析,勾画了形形色色的“儒林”众生相。同时,书中还描写了明清学界的学术不端及腐败行为,今日观之,仍然有资借鉴。

  阴署己名,假冒编者

  《儒林外史》第八回写道,宁王朱宸濠于明正德十四年(1519)叛乱,道台王惠被俘后投降并参与了叛乱。后宁王兵败被执正法,王惠出逃。路遇熟人太守蘧佑及其孙蘧公孙。蘧公孙资助了王惠二百两银子,王惠送给他残书几本,然后削发当和尚了。这些残书都是抄本,内有一本《高青邱集诗话》。这高青邱即高青丘(雍正朝后避孔子讳“丘”改写为“邱”),元末明初诗人,字季迪。洪武年间因他人案件牵连被杀,文集曾遭禁毁。该诗话有一百多页,都是高青邱亲笔缮写。蘧太守见了对其孙说:“天下并无第二本,你今无心得了此书,真乃天幸。”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蘧公孙心想:“此书既是天下没有第二本,何不竟将它缮写成帙,添了我的名字,刊刻起来,做这一番大名。”于是便出资刻印此书,把高季迪的名字写在前面,自己作为补辑者列名于后。刻毕印刷了几百部,遍送亲戚朋友。自此,浙西各郡都仰慕当时仅十七岁的蘧公孙是个少年名士。

  这则故事反映出的学术腐败何在呢?就在“补辑”二字。“补”是增补、补充之意,“辑”是辑佚、编辑之意。蘧公孙只是出资刻书,却把这本《诗话》说成自己补辑的,以猎取声名。他爷爷知道后也不纠正,这亦属姑息、遮丑、护短、包庇。后来他作为少年名士被翰林鲁编修招为女婿,娶了才貌双全的鲁小姐。鲁才女和其父多次想和蘧公孙切磋学问,均被他或借故推托,或作得不成样子,令鲁氏父女很失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