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余华忆恩师童庆炳:是一个严格又宽容的人

2015-06-19 09:03 来源:北京晚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张航)“方而不割廉而不刿夫子人格宜为天下楷,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先生学识堪称百代师”。这是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对文艺理论学泰斗童庆炳先生的评价。今天上午在八宝山,千人送别童先生。著名作家莫言、余华作为童庆炳的学生也专程赶来送别恩师。

  上午8点不到,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外,赶来送别童先生的人就已经开始排队。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悲伤。在告别大厅里,一些赶来的学生下跪告别恩师。在大厅两旁的花圈挽联中,记者见到了王蒙、袁行霈、铁凝等文学界知名人士的名字。

  8点半左右,莫言赶到礼堂外,身穿白色衬衫、黑色裤子的他面色沉重,很快步入告别大厅,向恩师三鞠躬,然后和童先生的家属一一握手。走出大厅,莫言面对媒体再次感慨恩师“走得太突然”。莫言说,恩师无论是在创作上还是生活上都很照顾自己。去年教师节前夕,总书记接见童庆炳等一批北师大知名教授,之后童庆炳感慨要是能和莫言一起跟总书记合影就好了。谈起恩师的这番愿望,莫言上午也感慨“现在这的确是一个遗憾了。”

  童庆炳的另一位学生、知名作家余华上午也赶来送别恩师。身穿黑衣的余华说过去每年都会拜见老师,今年就约在了这周末,没想到老师突然去世,心里特别难过。余华说,在北师大上学时经常会和老师研讨作品,毕业后则成为了交心的好友,“老师是一个严格又宽容的人,容忍我们的各种观点看法,但是对严谨的学风又特别看重。”

  据悉,北师大近期还将举行系列活动悼念童庆炳先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