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向明读诗 | 我读西娃《哎呀》一声

2022-09-26 09:00 来源:南方艺术 作者:向明 阅读

哎呀

西娃

我在飞快宰鱼
一刀下去
手指和鱼享受了与刀
相同的锋利

我, “哎呀”了一声

父亲及时出现
手上拿着创可贴

我被惊醒

父亲己死去很多年

在另一个世界, 父亲
找不到我的手揩
他孤零零地举着创可贴
把它贴在
我喊出的那一声“哎呀”上

一一《诗刊》2015年2月号

向明读后:具有藏族血统的女诗人西娃自承是一个玄学爱好者, 她曾说过一些写诗的惊人经验话语:“写诗是一种排毒的过程”、 “写作必须要有一种幻觉, 一个无幻觉的人写不好作品”、“很多为诗的人都关闭五官的活着, 没有一点与现实相对应的精神”。这些在诗人写作中得到的省悟, 我们都可在她这首追念父亲所写这《哎呀》一声中得到应证。父亲明明己去世很多年了, 在另一个世界的父亲己找不到她受伤的手指, 但凭她对深爱她的父亲的幻觉或直感, 父亲手持的那片创可贴仍会贴在她喊出的那一声“哎呀”上, 这便证实她没有关闭自己的五官在写诗, 父亲仍是与她相对应的存在在她身边。天下写悼念自己的老爸的诗不知凡几, 但都不过是过眼烟云。转瞬即逝, 仍留温热。仍然不时会被人提示出来赏析的 少之又少。西娃这首2015年二月发表在北京诗刊的《哎呀》,我还是在六月三十日的一个叫北京诗局的平台上读到的, 点评人名诗人陈先发说,“今天读西娃的这首诗, 愣了半响。这诗干净利落。令人感伤。”

2022/6/30

向明

向明,本名董平,湖南长沙人,一九二九年生,曾任军职,为蓝星诗社最早成员,曾任蓝星诗刊主编多年,后任中华日报副刊编辑、台湾诗学杂志社长及年度诗选编委多年。曾获国家文艺奖、中山文艺奖及大陆颁发之诗魂金奖,一九八八年获颁世界艺术与文化学院荣誉文学博士,出版诗及评论著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