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王小妮:90后内心非常纯洁 最可贵的是个性化

2012-08-27 17:09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诗人王小妮最近出版新书《上课记》,它记录了一所偏远的海南大学里来自城市和农村的90后大学生的彷徨、躁动却又不失纯真的生活及思考。作为未来公民社会的根基一代,随着首批90后大学生毕业迈入社会,将顶着巨大的争议逐渐登上了社会的舞台。8月19日,在南国书香节·网易“公民阅读沙龙”上,王小妮与著名节目主持人马志海、廖冰兄人文基金会公益负责人廖陵儿就90后一代的问题进行对谈。对谈中,王小妮坦言90后最可贵的是更个性化,知道真假,从而不容易被“忽悠”。之所以造成标签误读,是我们缺少足够的宽容及理解,其实他们的内心是非常纯洁的。

  80后、90后其实相当优秀

  被误解的90后的另一面

  离经叛道,非主流,标榜个性,贪图享乐曾经是90后被贴上最多的标签。作为奋斗在一线教育7年的老师,王小妮从当初模糊困惑的教学工作者逐渐蜕变成情感教育、良知信念的实践者、传承者,对于90后一代也算是感触良多。“到后来,我一直尝试着理想主义在这代人身上还有没有最后的空间”。一个农村学生在三亚做一份很低级的工作。某天晚上,他贴着王小妮走,然后很坦诚地跟小妮说了一些关于信仰的问题。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不可理喻。但王小妮却不认同,“人应懂得明辨是非真假,在这个大学体制内,理想及幸福的追求和坚持是应该秉承的。多些沟通理解,我们就能理解90后的另一面了。”

  “如果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想和老师有这样的关系,而每一个老师都想和孩子有这样的关系,我们的教育才有救,但是呢,事实上这是理想主义的,因为每一个人选择不同,你不能勉强每一个老师都这样,这样也很累,你也不能要求每一个孩子把心里话都跟你说。如果我的教育工作完全是徒劳,也让这徒劳发生。”王小妮补充道,“他们都是干净的,纯洁的,我们作为这个年龄段被如此残酷折磨的人,还想要保持一点干净,所以我们在这里截留一下,截留住孩子们身上的干净的东西,这是世界上能做的最美好的事之一了。”

  关于90后被社会批驳最多的个性标榜问题,马志海则认为这是一种个人主义的问题。“我认为个人主义是个好东西,80后已经有个人主义的萌芽,但是是伪个人主义,骨子里还是集体主义,但90后和00后却有真正的个人主义出现,代表着追求理想的一面。”

  但为什么社会舆论要经常拿80后做比较批90后呢?马志海表示90后没有任何问题,而提出的问题主要是80后。为什么80后会感觉到两个年代的人之间有重大的区别呢?“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及时代环境都不一样,每个个体的千差万别就形成了一种断代效应,80后、90后,其实跟个人没什么太大问题。”马志海解释道,“80后的父母经历过文革、知青,或多或少会有负面的感受传给80后。但90后父母,赶上文革的尾巴,没感受太多的残酷,因而两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也会有所不同。”廖陵儿则认为在当今这个多元诱惑的时代却又复杂的环境下,其实80后、90后都表现得相当优秀,因为他们能够从中选择一种价值观而努力践行。

  对谈的最后,王小妮与读者分享了其创作的故事因由。“现在我经常回头看,写的东西大概有一半以上的素材不能用,因为用了会伤到他们,对于出版和伤一个人的心来说,应该出版不重要,保持一个孩子的自尊或者他的隐私更重要,所以我觉得这书已经没法儿再写下去了,写真东西是会伤到人的,但是你不写真东西又人人都不会心动,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和痛苦。”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实习生 吴琪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