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周天黎:一个中国女画家的思想片断(未刪节完整版)(13)

2012-09-28 22: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周天黎 阅读

    有时,对于活着的凡人来说,心中经常会觉得死者从来没有走远。心底里其实还奢望着一种天外之音的仙逸。泪影相凝中,遥望浩邈神秘夜空,我偶而也会遐想:秋瑾,你是不是天外一颗星,跌落在晚清?

流光灼大荒,精神轩昂,清丽照千秋。
星花之瓣散入尘土,馨馥难掩,香如故。

    我常有这样的念头:死其实只是生的转化和传递,所以庄子说:“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我期望自己能达到泰戈尔对生命的那种境界:“使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

    心泉动涌,残思追穹。我记起了遗世独立的李叔同的一首词,此刻,我才悟觉到那是他的灵魂在向世间进行凄迷、柔美而深沉的絮絮轻诉:“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也许是情有所感吧,凡尘劫、心头血、眼中泪、满腔愁、何时绝?静静远远,东东西西,一时浮想联翩,回肠九转。自己置身于历史的遭遇和鬼使神差的命运跌宕时,在那个邦国殄瘁、大局板荡、人民倒悬、山河苍凉、青春的理想被欺骗堕落成一种罪恶残忍的年代;那个充满着告密、撕咬、恶斗,人命危贱、朝不保夕,对人道和文明的践踏日甚一日的“文革”中,那段家破人亡、不堪回首的惨痛经历突然涌来,交错震撼。“文革”后常到西湖曲院风荷边小住,建立“文革” 博物馆的呼吁得不到响应实现,在苦涩而醇厚的孤独中咽下最后一口气的巴金在《随想录》中的一段话,更象闷雷一样在我头顶炸开,弥漫着无边的惊悚气氛,让我为我们民族的艰难坎坷和荒谬血腥感到阵阵创痛:“我自己也把心藏起来藏得很深,只想怎样保全自己…… 我相信过假话,我传播过假话,我不曾跟假话作过斗争。”巴老这卢梭式忏悔的话实际上是人性对抗强权的振聋发聩的惊世呼告!它使我沉思:尽管芝焚慧叹,在人世拥挤的喜怒悲忧恐的戏剧演出中,是非、黑白、美丑、正谬总是有界线的,总会有清澄的一日,除非日月不再经天,江河不再行地!
   
    “汗惭神州赤子血,枉言正道是沧桑。”在此,愿与自已民族终身交心相爱相守的我,宁愿匍匐于这片热土,做一个悲观主义的清醒者,再一次反思我们的局限与不幸:传统文化中那些与文化专制主义硬件相匹配的意识形态,那种悖逆现代文明制度、崇尚暴力逼仄的人祭观念,决不是基督仁爱的救世道理,而是彻头彻尾的撒旦邪恶的诗篇!我们实在太需要明白:摩西十戒是人类称之谓“人”的基本信则,否则人心变兽心,凶猛之烈,胜似恶龙暴虐。我也要真诚地提醒某些可爱的文化精英朋友们,要高度警惕当今中国文化语言中的“五毒”(复古、唯上、独断、人治、专制)。以及民粹和封建合成观念中的反现代性、反改革、反西方、反市场、反自由、反智的思潮。今天,一个全新的太空文明时代已经来临,我们不能继续以中原文化的优越心态,不要以儒家某种静止的发展观念和狭隘的认识来紧紧抱住传统文化僾见忾闻、狭道自恣,而是应该以人类境界的宽广视野来关注不断发展的21世纪的世界,与时俱进。我们中国古人早就留下教诲:“大道无器。”如果思想体系不创新,没有现代文明开放、和谐理性的形象魅力,表面的热闹再隆重,也难以产生出中国文化的软力量。内圣外王之旌旗举得最高,“舜何人也,予何人也”之推行国学、新儒学叫得振天响,孔子学院遍地开花,也只是蚂蚁啃骨头,茶壶煮大牛,瞎子摸游鱼,中华文化的复兴只不过是一句新鲜热辣滚烫时髦的空话而已!

    近日在杭州小住,看到2007年第3期《收获》杂志上余秋雨先生的一篇尊孔崇儒味道甚浓的文章《苦旅余稿——天下学客》,由于余先生是一位经常亮相媒体、颇为蹿红的作家,影响着较大的读者群体,我觉得有必要说出我的看法,此文洋洋万言,最大的遗憾和不足是:在折衷与相对主义的思辨述说几千年中华文化人文辉煌时,没有以现代的世界观去透视出孔孟学说在漫长的历史中负面发展的劣迹,看不清从隋炀帝大业元年(605年)设进士科,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止的在封建儒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科举制度,使得中国的文人寒窗夜读,只为挤进贡院考得功名,内心涌动着“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祈求,家奴般地等待着皇帝赐封的乌纱和权杖,盼望早日搂着颜如玉,住进黄金屋。看不清历代封建王朝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基本是:能为己所用而顺从者留,不能为己所用和反对者灭。听信诬告,是非不清,诛灭太子全家,并以“杀母立子”安排继位的汉武帝虽奉行‘独尊儒术’,实际上尊的只是皇家御用之儒,三呼万岁之儒。如《汉书•儒林列传》所言:“自五帝立五经博士,开弟子员,设科射策,劝以官禄,……盖禄利之路然也。”同时,在对皇权的神圣化中,不断加紧着对知识分子心灵的禁锢,困囿和扼杀了中华民族诸子百家、百花齐放的自由民主的科学精神。余秋雨此文以“官本位” 来立论,概念混淆,削足适履,只见秋毫不见舆薪,现象的迷惘中随意过滤、矫揉打扮历史,外衣斑澜,谄媚婀娜,在一些无聊而虚假的问题上喋喋不休,车轱辘话、云山雾罩地把读者的逻辑思维纳入制造专制文化的陈旧框框,误判那才是中华文化复兴的、任何人无法叛离的精神动力,实质是狭隘於俗世之中太多的约定束成,张扬披着传统文化外衣的封建主义,播穅眯目地筑建培育文化奴才的思想摇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