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周天黎:一个中国女画家的思想片断(未刪节完整版)(16)

2012-09-28 22: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周天黎 阅读

    我清楚记得十八世纪法国反封建、反教会专制政体启蒙运动的领袖,对不同的宗教信仰采取宽容态度的积极提倡者,为争取信仰自由而奋斗一生,伟大的文学家与哲学思想家伏尔泰的两句话:“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岂有文章倾社稷,从来奸佞覆乾坤。”(“三家村”文字狱幸存者廖沫沙语。)

    一个社会只有一种单一的声音,只会让无知变得理所当然。

    这里,我也清楚认识到东、西方这两个都号称“哲学思想家”之间的距离和差异。

    我的读书笔记里记有黑格尔一段令人深思的话:“在中国,皇帝即是家长,国家法律部分是法规,部分是道德的规范……由于把道德法律看作国家法律,法律本身具有伦理的外表,所以内在性的范围在这里无法走向成熟。一切我们称之为主观性的东西都集中在国家元首身上。他和他的决定关系到全民的幸福和利益。”我想说的是,中国封建社会从来都是“朕”的私家天下。从秦始皇一直到溥仪,长达2100年左右,中国人发明了不少好东西,就是不能发明结束封建专制以及约束皇帝老子们胡作非为的政治制度!自西汉的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并被历代皇帝倾力推崇以来,我们的文化里有太多的诸如“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别尊卑,明贵贱”、“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攻乎异端,斯害也已矣”、“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封建伦理。千年来,在农业文化背景下封闭社会的文化模式中,在专制体制的重重锻压下,“横刀封口自秦赢,市弃诸生有满清。”这种保守、落后、恶劣、拒绝开明、开放的精神特质渗透进我们的民族血脉,内化繁殖,以致产生出太多可怕的专权追求,太多萎蔫的犬儒奴性,太多阴暗的精神糟粕,太多卑鄙龌龊的凶狠手段,太多专制帝王的诏狱横行,九族株连,当然也包括太多的有良知的儒生们的斑斑血泪,以及民瘼祸灾堆积而成的黑色背景。姜子牙,这个天天提着鱼杆在渭水河边“钓”功名、在《封神榜》里作为正面人物出现的谋略家,其研究出来的对人民百姓“荧荧不灭,炎炎奈何?毫厘不伐,将用斧轲”的封建专制统治术,一直是中国历代君皇的不二选择。我到今天仍心寒地在想:那些喜欢喋血的国家恐怖主义的统治者们,出于什么样的杀人需要,设想铺陈出割了三千六百刀后才让一个人彻底魂亡?洪武这个被有的人奉为学习榜样的流氓加皇帝、皇帝加流氓、蛇蝎心肠的狗皇帝,不但在朝政上把“飞鸟尽,良弓藏;狡兔灭,走狗烹,卸磨杀驴”这一套权朮玩得出神入化,竟在自己临死前,还要下旨把40多位年青貌美的嫔妃全部活活绞死,为他陪葬!更可恶这个兽性皇帝亲自下令,亲自监斩,把明代正直的大诗人高启“斩为八段”!杀人的鸩酒怎可包装成玉液琼浆?暴戾千年悲成史,血腥治乱循环的怪圈里,“孔融死而士气灰,嵇康死而清议绝”,这样散发着历史恶臭的主流文化思想怎么可能成为整个人类文化的前进脉动?就象欧洲绵延几百年的中世纪暗夜,只能成为人类进步的负面文本。“一万里江翻梦幻,三千年月照荒唐”,啊!从遥远的白云深处,我又听到了西方哲者尼采那句洞天穿地的话:“我小心翼翼地穿过整个千年的疯人院……!”我又听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三员主将之一的鲁迅对国民性的深刻的反思:“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难怪一位青年评论家不无激动地叩问:请认真地看看中国历代最脍炙人口的数大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金瓶梅》、《西游记》、《儒林外史》、《红楼梦》、《聊斋》,等等等等。请问,哪一部书让中国人您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和光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