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即将无理

2012-09-29 01:2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黄金亮 阅读

\

  这似乎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印象中,“艺术”和“理”似乎是感性与理性的对立。所以凭感觉想,艺术本就是无理的。

  春节后去拜望著名书法家黄乃骥先生,言谈中黄先生对当代艺术界的发展表现出了不满,并题字一幅以寄予厚望:

  艺术管理,早该管理,若不管理,艺术即将无理。黄乃骥。

  笔者以为,“管理”之“理”,应在秩序和规则。而无序的宣传和炒作,无疑会成为艺术良性发展的绊脚石。这还应该从人们敏感的人体艺术说起。男女老少裸体模特,不可不画,毛泽东如是说。在裸体模特置入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进程之后,徐悲鸿、刘海粟等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翻阅诸位前辈的画集,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均让人欣然,虽然是裸体,但并不媚俗,更无丝毫色情因素。人们也许忘记了思考,人体艺术发展到今天,似乎女性人体多了,而男性人体少了,老人、儿童人体更是寥寥。

  李壮平的无理炒作已经无可争议,将自己的女儿一丝不挂呈现在公众的眼球之前,在伦理学家认为已属大逆不道,近日他又在筹备建立所谓“东方神女美术馆”,并要写回忆录云云。自古名家并不将出名当回事,而是在有生之年潜心研习艺术创作。对于李壮平,我相信李先生并不是聪明的,因为他不知道出名也有好坏之分。

  出名其实并不是好事,被誉为国学大师的文怀沙先生出名,相信凡是读过一些古文研究著作的知识分子大都知道文怀沙。但传记作家李辉近日公开披露文怀沙旧事,文先生的年龄、入狱原因、国学大师身份均可疑。这样就让公众开始质疑,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值得相信的事情?

  如黄乃骥先生所说,艺术早该管理。

  但我们不禁踟蹰,艺术从何管理?炒作是一个贬义词,最起码在中国,如此只能落下骂名。此刻我还在想,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画了半辈子油画不曾出名,为什么画了自己女儿的裸体就出名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