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天价艺术家达蒙·赫斯特的四个最

2012-09-28 00:35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

  欧洲艺术界享有较高威望的英国《艺术观察》杂志每年评选的“影响力100”(即100位最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人物)排名榜近日出炉,刚刚创下个人拍卖价格纪录的英国当代艺术家达蒙·赫斯特赫然位列榜首,华裔艺术家蔡国强名列第69位(2003年,蔡国强位列第92位)。

  “影响力100”是对全球艺术世界中各种代表性力量的年度盘点,其范围涉及艺术家、建筑师、博物馆或美术馆馆长、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拍卖收藏机构等,基本涵盖了当下艺术圈中的各种参与角色。尽管位列前十名的人物中只有两位艺术家(其余为一位策展人、五位美术馆或博物馆负责人、两位收藏家),但拔得头筹的赫斯特比他的主要购买方——盖高山画廊主持人拉里-盖高山(第二)、泰特美术馆负责人尼古拉斯-赛罗塔(第四)、白立方画廊主人杰-乔普林(第六)都要风光。赫斯特被评论普遍认为“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对于博物馆负责人、收藏家和艺术商人都是如此,因为他所拥有的巨大财富、艺术影响力、文化突破性,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现当代艺术家中家喻户晓的人物”。

  赫斯特的四宗“最”

  达蒙·赫斯特因在“英国制造英国当代艺术展1980-2010”的展览中,以卖出1亿美元的艺术品而被人们熟知。他涉猎广泛,其作品题材有对生物解剖学的探索研究,有对艺术本体的思考,也有对艺术当代性的探索。无论哪种,他的作品都以“最”的姿态展现,即最昂贵,最抽象,最神秘,最好玩……

  最昂贵的作品

  卖出1亿美元的《献给上帝的爱》,其实只是一件用头骨和钻石做成的另类珠宝设计作品。如果单从投资方面来说,钻石本身就价格不菲,因此就依托作品的材料来说,就奠定了作品底价绝对不会比钻石本身低。这时候的赫斯特可以说成功转型成为英国最贵的当代艺术家,在“卖”的过程中同时又“买”到了国际上对他的强烈关注。

  最抽象的作品

  赫斯特常常往自己的作品中注入医学的元素,比如药品、药橱和药片等。他的“彩色圆点”画《载脂蛋白色氨酸》模拟的是医学颜色代码。大众普遍会认为这只是一些大小相等、排列规则的彩色圆点,并没有多少深沉的含义或视觉设计,但如果从艺术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作品,可以看出艺术家严肃外形下的激情跳跃的内心。

  最神秘的作品

  1999年的《最后的晚餐》,由13幅单件丝网版画作品构成。赫斯特用英国日常食物名替代了药瓶贴纸上的化学成分名,有香肠、沙拉、肉圆、鸡肉、腌牛肉、三明治等。这件作品从取材、立意到命题,在看似庄重的表象下蕴含着某种不为人知的深意,把观众引入作者的思想、猜测和遐想:13幅作品是否对应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中耶稣和他的12门徒,最后的晚餐之后会发生什么等等。

  最好玩的作品

  《镶嵌在木板上的帆布的普通光泽》是赫斯特的系列作品之一。这一系列作品,是把画板平放在匀速转动的机器上,然后画家本人或者其他人,可以任意选择喜欢的颜色,把油漆从高处倒到画板上。因为受到离心力的作用,颜料在画布上自然地呈现放射状。赫斯特创作这一系列作品的观念,是希望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艺术作品的创作中,人人都能够感受艺术创作所带来的自由和欢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